直击抗疫一线:病房“红区”也有“八大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晓霞 张旭航 马嘉隆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19 23:13:41

直击抗疫一线:病房“红区”也有“八大员”

■陈晓霞 张旭航 记者马嘉隆

“督导员”唐棠

“医生办公室和治疗室物品摆放有些凌乱不规范,必须马上改正。”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病房红区,副护士长唐棠照例“巡查”,对病区感染控制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不留情面。

在2014年援利抗埃之战中积累了丰富传染病防控经验的唐棠,此次抗“疫”之战中,被安排负责病区感染控制工作,除了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督纠正队员穿脱防护服操作外,还要每日到病房“红区”督导检查,“纠问题、正规范”就成了她的日常。对于这个“督导员”,队员们是又怕又爱,“每次她进病区检查,大家都有点心虚,她总能一眼看出哪里不规范、有问题。”护士曾钦娅说,“但同时又希望她来,她检查过后大家工作起来就比较安心。”

“翻译员”刘永军

病房里,男护士刘永军和同事正在查房。“嬢嬢,恢复蛮扎实哟,等东湖的樱花都已经开喽,你好了我们约起过早!”家住湖北仙桃的刘永军,是地地道道的湖北伢子,瞒着家人出征一线,至今父母奶奶都还不知道他在武汉。发现队员们很多武汉话听不懂,刘永军就主动当起了大家的“翻译员”,架设起队员和患者沟通的桥梁。同时,他还将常用的武汉话整理了教给队友,现在大家张口就能说上几句,顺畅的沟通拉近了医患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理发员”余露

记者看到,病房一角的“TONY美发屋”里,护士杨永静正在为42床患者张大爷剪头发。“头发长长了,好不舒服哟。”28床患者的一句话,让护士余露记在心上。和护理小组的队员们商量后,大家分工合作,第二天病房里的“TONY美发屋”就正式“开业”了,当天就排起了长队。28床爷爷作为第一个“客人”,在剪完头发后感慨地说:“没想到你们还是技术过硬的理发师,我刚提的需求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你们太暖心了。”此后,队员们轮流当起了“理发员”,及时为患者提供剪发服务,“TONY美发屋”也成了病房靓丽的风景线。

“教练员”刘佳

一段音乐声响起,记者循声望去,只见护士刘佳身后,几位恢复较好的患者,正跟着她在病房走廊里认认真真练习中医康复瑰宝“八段锦”。刘佳发现,多数康复期的患者每天躺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很少下床活动,不利于疾病恢复。曾就读于中医药大学、在中医科护理岗位工作多年的她,便带着大家练起了“八段锦”。此后,这个康复“教练员”便成了患者们的“香饽饽”。患者李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天花十几分钟跟着刘佳练习,感觉身体筋骨都活动开了,神清气爽。”

看到抗“疫”病房“红区”竟有这么多“员”,记者惊讶不已,啧啧称奇。没想到,感染二科主任、支部书记徐智笑呵呵地说:“连队有‘八大员’,我们病房‘红区’有新‘八大员’。除了你看到的这些,还有健康宣教员、快递员、心理疏导员、宣传员,为患者提供方方面面无微不至的服务。”

健康宣教员陈晴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