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这对师生并肩搞好装备保障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邵龙飞 张振威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20 18:32:20

战“疫”一线,这对师生并肩搞好装备保障

——记军事医学专家组祁建城、张宗兴全力做好装备保障二三事

中国军网记者 邵龙飞 特约记者 张振威

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军事医学专家组中,有来自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的两名科研人员:所长祁建城、工程师张宗兴。

鲜为人知的是,他们俩还有一层特殊的关系。

“所长是我的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我们一直并肩战斗。”在位于中部战区总医院营区的移动检测实验室,正在进行装备保障的张宗兴告诉记者。

回忆起一个多月的并肩战斗,张宗兴心潮澎湃。

1月24日凌晨1时,祁建城、张宗兴连夜搭建完设备后合影。

“那时,导师一个电话过来问我,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受领任务的那一瞬间,张宗兴记忆犹新。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早上,正在河北保定老家过年的张宗兴接到祁建城电话。

“敢不敢去武汉?”祁建城的话语简短而急促。

“没啥不敢的。”虽然祁建城在电话中没有透露任何缘由,但从事生物防护装备研究的张宗兴结合当时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立即猜到了背后的潜台词:参加疫情阻击战。

“当时要求去两个人,我是所长,对自家装备最熟悉,必须带头去。小张专业对口、素质过硬,而且家离单位近,能第一时间归队。”祁建城道出了他当时的考虑。

为加强新冠肺炎检测医疗人员的防护能力,上级指令祁建城带人,携带装备火速前往位于武汉的中部战区总医院。

听令而行,动若风发。

祁建城在单位就地筹措装备,联系运载工具;张宗兴简单跟家人道别后,从农村老家出发紧急向所里赶去。

2小时完成装备调集,3小时人员汇合开拔,5小时后,两人携带装备坐上了北京飞往武汉的最后一班客机。

装备早一点投入使用,医护人员就多一件战“疫”利器。

抵达武汉后,两人顾不上吃饭,迅速转场至中部战区总医院,直接将装备搬运至医院感控科检测实验室,连夜组织调试装备并交付医院。

张宗兴(左)为采样人员穿戴正压防护头盔。

1月26日,由陈薇院士领衔的军事医学专家组抵达武汉后,祁建城和张宗兴被纳入到专家组团队中。

为加强一线配置,提供安全可靠的检测环境,该研究所研制的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和移动式检测实验室被陆续调拨至武汉。

检测和科研工作轮班进行,装备保障同步跟进。

负压稳定控制,是保证实验室生物安全的一个必要条件,必须全时监控。

2月15日,武汉出现大风降雪天气。值班的张宗兴在技术保障方舱紧盯各项参数,定时到外面检查。

电力是否稳定,舱内负压是否正常,帐篷支撑系统压力是否变化……张宗兴根据装备实时参数,及时调整帐篷系统的抗压能力,确保了实验室平稳运转。

祁建城(中)、张宗兴(左)、刘培朋在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前。邵龙飞摄

“在单位,我就是研究防护的,只有严格操作要领才能确保安全。”张宗兴说。

勤勤恳恳,踏实肯干,张宗兴在专家组也被誉为“老黄牛”。张宗兴说,自实验室运行以来,专家组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检测任务,没有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是他最高兴的事。

在前线的每一分钟都十分宝贵,一线实践正是科研攻关的沃土。

结合装备运行数据、自身参加任务的感受以及检测人员建议,祁建城和张宗兴先后针对帐篷实验室模块化搭配、结构优化、功能配置、布局改进等梳理出6大项20多条改进意见,撰写完成多篇卫勤装备的论证报告并得到上级部门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