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锐眼!为飞机保驾护航的雷达尖兵蔺建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艺爽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3 09:26:05

“战鹰锐眼”伴归航

“北头跑道延长线,距本场9公里偏左1度有一个慢速目标,高度600米,疑似鸟群,提醒航线飞机加强观察……”

“我见着鸟群了,擦着机腹底下飞过去的!”飞机降落后,飞行员很是捏了把汗,边说边比划。

事后分析飞行数据:战机与鸟群在雷达上的显示方位近乎一致,高度仅相差十几米。而凭借精准及时的判断协助战机成功避险的,是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雷达技师蔺建民。

“通过雷达发现障碍物不难,难的是精准判断这片阴影到底是啥。”从最初坐在屏幕前的茫然无措到如今的胸有成竹,蔺建民扎实的专业功底背后,是一次次不疯魔、不成活的“死磕到底”。

蔺建民从小就对电子机械感兴趣,来到军营与定向台、雷达天线结缘后,他更是“沉醉其中,无法自拔”——几年没有上过街,从来不打游戏,满心满眼只有一个目标:尽快把雷达技术搞明白。

电话指挥操作电表、按钮,逐条排查线路,找出故障点……“真神了哈,蔺班长手上没图,居然能查处故障!”“那是,能把电路记心里,全场站仅蔺建民一人!”面对战友的赞誉,蔺建民依然心如止水。书桌上常年放着的一本泛黄电路图集,书皮被他横七竖八地贴满了透明胶条。“这些电路图太精妙了!”蔺建民每看一遍,便感慨一次,“我必须对每一幅图的电路、元件都了然于心。”三不五时,战友们就能在深夜看见蔺建民的窗口透出灯光,那是他又和某张电路图“对上眼”了。

蔺建民的这种“死磕”劲头不仅用在钻研学习上,也体现在每次任务中。

去年6月,场站起降任务迫在眉睫,定向台却因地下电缆被老鼠咬断运转不灵,在家休假的蔺建民闻讯立即赶回单位。在接下来的9个小时里,昏暗灯光下,他戴着眼镜将26根仅有一两毫米细的电芯准确焊接,几乎没有休息,只在眼睛干涩难忍稍微仰头合眼的时候,才会抿上一口水,终于赶在飞行任务开始前,将全部故障排除完毕。

“三拐五,前方两公里有一慢速目标……”新的任务开始,蔺建民左臂模拟跑道横挺胸前,右掌模拟飞机在空中划出航迹,直至两臂在胸前交汇,他告诉身边两名新操作员:“每次让飞机与跑道精准对位,平稳着陆,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一句话颁奖辞:勤于钻研终成雷达尖兵,身居幕后甘当“战鹰锐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