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刘孟丽:从长江抗洪到抗击疫情,守望武汉31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覃丽萍 李锐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3-25 08:33:05

车窗外,蛇山龟山绿树红花,生机盎然。黄鹤楼、长江大桥、古琴台……熟悉的城市风景,出现在刘孟丽眼前。春天,是她最爱的季节。

1月21日,驻地武汉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派出40名队员组成医疗队,火速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60多天来,担任党员突击队队长的护士长刘孟丽没有回过一次家,一直战斗在这家传染病专科医院。

37年军龄,从医31年,在心胸外科、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工作多年,深刻理解守望生命的含义。

武汉市肺科医院新增设的重症监护室二病区,从1月22日晚正式收治第一名患者至今,已收治48名重症、危重症患者。每一名患者的病情、病史,刘孟丽都熟记于心。患者眼中的她,一如这个城市和煦的春风。

病区收治的第一位医生患者,是某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他特别坚强,积极配合治疗,仅两周就康复出院。”最让刘孟丽高兴的是,这位患者即将重返战“疫”岗位。

一位65岁的女患者入院时,情绪低落,经常独自一人抹眼泪。刘孟丽和队友悉心守护她,用关怀温暖她。经过精心治疗,这位患者病情好转,细心的她记住了“刘孟丽”这个名字。康复出院时,这位患者在刘孟丽的防护服上写下一句暖心话语:“愿你的人生如春天般美丽。”

病区一位70多岁的老年患者,因有亲人被感染,内心缺乏安全感。每次查房,刘孟丽都要特意跟老人多聊几句,还交代队友“多给老人说些宽心话”。

配合医生实施插管,做器官开放性手术,帮患者吸痰……每次遇到风险较大的工作,53岁的刘孟丽总是冲在前面。

“俯卧位通气”是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病情的有效手段。一次紧急情况,瘦削单薄、看似柔弱的刘孟丽,咬着牙帮助一位近100公斤重的患者翻身扣背……

在ICU病房战斗60多天,刘孟丽为自己的护理团队感到骄傲——40名医疗队员中有28名护士,其中14人是中部战区总医院的护士长。这些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多次参与疫情灾情防控救治任务的护理骨干,冲锋在战“疫”一线,急难险重任务都是抢着干。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病区通道处张贴的这句名言,是刘孟丽最喜欢的一句话。

31年来,刘孟丽工作生活在武汉,参加过长江抗洪、抗击非典等任务,与武汉结下不解之缘。

17年前,全家人到火车站为刘孟丽奔赴小汤山送行;17年后,选择坚守在重症监护室的刘孟丽,每天通过电话给80多岁的母亲报平安……

“路上的车和行人都多起来了,我们的付出有了成效。”刘孟丽觉得,武汉从最艰难的日子挺了过来,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让她感到温暖和欣慰。

(解放军报武汉3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