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石蕊:把微笑留给武汉的春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3-30 11:04:12

“作为女儿,我放不下父母;作为母亲,我放不下孩子。但我是军人,必须冲锋在前。”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副主任医师石蕊快人快语。

石蕊是独生女,孩子才10岁,父母都已70岁高龄。疫情袭来,她挺身而出,奔赴战“疫”一线。

星夜驰援武汉,石蕊走进病房,仿佛看到了17年前自己还是实习医生时的情景——那一次是抗击非典,她和战友们不顾个人安危,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以仁爱之心关爱患者。

“石医生去武汉了,祈祷她早日归来。”出征武汉前,一位石蕊救治过的患者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14年前,一位8岁女孩因心肌炎住院,石蕊是她的主治医生。谈心中,得知女孩自幼失去母亲,与父亲相依为命,石蕊对她便多了一分关爱。女孩很快痊愈,石蕊一直与她保持联系,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帮助。如今女孩已长大,在她心目中,“石蕊是位好阿姨”。

来到武汉,石蕊一边精心救治患者,一边用真情温暖患者。每次查房,她都给患者加油,为他们战胜疫情增强信心。

石蕊接诊的第一位患者是一名50岁的女性。刚入院时,这位患者一度以为自己“熬不过去”,紧张焦虑让她难以入睡。

每次查房,石蕊都会多陪她一会儿聊聊天,“请您相信我们医生,也相信自己,只要您安心配合治疗,一定能治愈出院。”在石蕊的耐心疏导下,这位患者心情渐渐好转,积极配合治疗。如今,她已经康复出院。

石蕊所在的感染十三科,有位20多岁的女患者,她的父亲在这次疫情中不幸离世,她很悲伤。石蕊得知情况后,时不时地给她送去巧克力,给她讲述自己当年抗击非典时救治患者的故事。在石蕊的关心下,这位女患者渐渐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身体逐渐康复。

“医生的关爱,是患者战胜病魔的良药。”石蕊说,每当患者治愈出院开心地向她招手时,她更开心,“所有的辛苦和汗水都值得。”

一位70岁的患者张大娘,入院后一直愁眉不展。细心的石蕊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发现她一直为病情恢复慢而焦虑。石蕊耐心地安慰开导她,经常陪她拉拉家常。渐渐地,老人把石蕊当成“贴心的女儿”。出院时,老人不舍地说:“等疫情过去,你不要忘记武汉还有亲人。”

樱花盛开,春意正浓。石蕊说,冲锋是军人的使命,她会把在武汉的日日夜夜留在心里,把微笑留给武汉的春天。

(解放军报武汉3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