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谱丨天津支援武汉重症病区“党员突击队”:“硬鳞归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佳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31 16:34:06

一线抗疫群英谱

“硬鳞归队”

——记天津支援武汉重症病区“党员突击队”

新华社天津3月31日电(记者白佳丽)3月31日,是“硬鳞归队”的日子,50名天津支援武汉最后撤出的医护人员回到海河之滨。被天津人称为“最硬的麟”,是因为他们是医疗队中最富经验的技术骨干,而他们把自己叫作“党员突击队”。

这支队伍的组建,还要从一张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说起。那封“请战书”上写着:“我们50名医护人员愿继续坚守,最后离开。”

3月7日凌晨,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牛远杰接到国家卫健委督导组的通知,要求抽调部分重症医学、感染学、呼吸科的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

而此时,牛远杰带领的这支303人的医疗队,已经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了近一个月,很多队员在疲劳和紧张中失眠伴着焦虑,有的队员因为缺氧出现了心慌、头痛、高血压和心律失常。

“压力很大,首先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是国家卫健委指定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医院之一,患者基础疾病多、病情严重且复杂,我们能不能胜任救治工作?还有队员们的身体能不能承受?”牛远杰虽然忧心忡忡,但是疫情就是战场,容不得休整。

当天凌晨1点,医疗队临时党委召开会议,决定挑选有丰富重症医学经验的技术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奔赴新战场。牛远杰为领队。

一个多小时后,一支由15名医生、35名护士组成的队伍集结完毕,其中,共产党员41名,预备党员9名。

“当我们一一询问队员有没有困难,身体状况能不能承受的时候,没有一个人退缩。”牛远杰感慨。

7日清晨,更多队员听说了新任务,也开始要求加入“党员突击队”。而50名已经集结的队员,联名递交了那封“请战书”。

为了兑现自己临行前“会将队伍完整带回来”的承诺,牛远杰从院感防控开始,梳理问题、堵住风险。

“我们再次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他们的认识。”牛远杰说,同时,改进了医院“三区一通道”,实施细化分区、规范物品消毒浓度、督促使用手消物品、限制患者活动区域、敦促专人负责血气分析区域的日常消杀登记等。这些举措,得到了协和西院和其他各医疗队的肯定。

而面对患者,“党员突击队”也尽职尽责。

“我们与协和医院还有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战友们并肩作战,主要负责13楼东区的46张床位,到3月29日,我们队参与收治了54例患者,重症有36例,治愈出院了47例。”牛远杰说。

经过20多天的“二次战疫”,“党员突击队”终于在所负责的重症病区实现了新冠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圆满完成任务。然而即使踏上回天津的路,牛远杰绷紧的神经也一点不敢放松。

“17年前,我参加了非典患者的救治,并在‘红区’火线入党。如今这次的疫情比非典更加凶猛,传播范围更广,武汉虽然已经安全,但是中国还面临着疫情输入的风险。”他说。

冲锋在前的这支队伍,身后是悬着心的家人,也有无数等候他们归来的百姓。“我主动申请去武汉后才告诉妻子和孩子,父母还是通过电视才知道我去了武汉,但是他们理解,我们做的,对国家意味着什么。”牛远杰说。

离开时春寒料峭,而如今,花开繁盛。“党员突击队”将在津门的暖意中进行14天的集中休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