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北总队医院护师吉利:患者从她温柔的声音、细致的护理中感受真挚的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08 08:51:52

“因为有你,我走进了明媚的春天……”一位患者出院,为武警湖北总队医院护师吉利写下这句赠言。

患者眼中,吉利纤细的身板里,总是蕴藏着强大的能量。

战“疫”打响,吉利瞒着家人主动请缨,来到工作压力大、救治任务重的呼吸内科病房工作。“像父亲一样去战斗”,是她从小的梦想。吉利的父亲吉宏善是武警湖北总队鄂州支队原参谋长。在1996年抗洪抢险战斗中,吉宏善带领官兵在长江大堤上连续奋战,因劳累过度引起心肌梗塞不幸牺牲。武警总部为他追记一等功。

那年,吉利11岁。失去父亲的她,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各级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怀揣感恩之心,吉利考上军校,成为一名人民军医。

“如果父亲还在,一定会支持我的选择。一名优秀的人民军医,就是要为患者生命健康护航。”吉利说,从小父亲就给她讲军人牺牲奉献的故事。

呼吸内科的工作,紧张而忙碌。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面罩和护目镜,患者还是从吉利温柔的声音、细致的护理工作中,感受到了她那颗真挚的心。

在对口支援的湖北大学康复隔离医学中心,吉利抵达这里上第一个夜班,发现病区一位老奶奶默默落泪。吉利与她谈心得知,老人的亲人在这场疫情中不幸离世。那一晚,吉利一直守在老奶奶床前,握着她的手,直到老人安然入睡。

这以后的20多天里,吉利用真情守护着老奶奶。她给老人制订个体化心理疏导方案,为老人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

“作为医生,必须与患者心心相印、息息相通。”患者袁大爷病情较重,不怎么进食。吉利总是想方设法喂袁大爷吃东西,每隔两三个小时就为老人更换一次护理垫。几天后,老人与吉利渐渐熟悉,向她吐露心声:自从到了医院,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家中年逾七旬的老伴儿身体不好,他一直牵挂在心。

为此,吉利每天与袁大爷的家人通话了解大妈健康状况,并悉数转告袁大爷。袁大爷的情绪逐渐平稳并积极配合治疗,身体恢复得很快。

(解放军报武汉4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