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小队长马新庆:超越自己,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钰凯 孙利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10 08:55:16

特战小队长是怎样练成的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钰凯 孙利波

演练中,特战小队长马新庆(右一)向队员们布置作战任务。张海虎摄

“魔鬼周”训练中,特战小队长马新庆担任教练员。张海虎摄

“魔鬼周”训练胜利结束,特战队员们将特战小队长马新庆抛向空中。张海虎摄

2017年,马新庆刚毕业,成为第76集团军某旅特战小队长。他并不知道特战小队长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他只是觉得,在战斗力体系之中,任何岗位都必然有它存在的价值。

“‘小分队打大仗’‘以小制大’是特战小队的作战理念。”如今的马新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种小型化、专家化的编制,使特战小队更加精干、灵敏、快速、高效。

按照构想,未来战场上,特战小队长将带领队员,完成侦察、引导、破袭等任务。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有的特战小队长在指挥判断、特战技能、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短板。

成为一名特战小队长,或许并不全由个人选择。但如何当好一名特战小队长,一定是个关于选择的故事:如何去训练、如何去带兵、如何去指挥……这是特战小队长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