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广西来宾北站派出所教导员杨智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一帆、胡正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11 11:26:32

一面党旗,一种担当——追记广西来宾北站派出所教导员杨智

新华社南宁4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一帆、胡正航

在广西来宾北站客运值班室,一面鲜红的党旗挂在雪白墙壁上方,无声记录着疫情期间来宾北站派出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

亲手挂上这面党旗的人叫杨智,44岁,生前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来宾北站派出所教导员。

疫情袭来,客运值班室组织民警成立“党员先锋队”,杨智第一个喊出“我先上”,给大家鼓舞士气;张贴在派出所墙上的请战书,杨智同样第一个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无论发生什么事,他永远冲在最前面。”这是同事们对杨智的普遍评价。面对疫情,杨智主动请缨担任派出所疫情处置组组长,带领民警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派出所副所长陆室霖回忆起杨智时,眼眶红了。“他就是这样,每次有任务都冲在最前面。” 陆室霖说,杨智把这面党旗挂在客运值班室最醒目的位置,只为提醒自己和大家时刻牢记作为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3月1日,派出所管辖范围内发生一起案件。作为案件调查组组长,杨智积极组织调查,搜集关键线索。确定嫌疑人身份后,他又担任抓捕组组长,迅速开展抓捕工作。

当时天气寒冷,还下着大雨,疾驰的汽车驶过一条小路时车轮突然陷入泥潭,但抓捕行动刻不容缓。杨智二话不说脱掉鞋子跳入泥水中搬石块、填泥坑,汽车驶出泥潭后,他早已全身湿透。

疫情期间,杨智带队做好车站和线路治安秩序维护的同时,还参加来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专班例会,汇报预警信息。连续2个多月,他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青年民警蒙杰说:“杨教导员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很有干劲,让我十分敬佩。”

“他一直患有高血压,平时偶尔会头晕。疫情严重时,他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家。”杨智的妻子李俊环说,杨智回到家总是说自己身体吃得消,安慰她不用担心。

长时间高负荷工作,让杨智病情进一步加重。他原本答应妻子等疫情结束后就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却没能等到那一天。

陆室霖回忆,3月27日晚上,因身体不适回家休息的杨智仍心系工作。由于车站出现一名精神失常旅客,杨智积极指导值班民警处理。到了深夜,放心不下的他又打电话追问处理结果。

次日凌晨,处理完警情的杨智突发疾病,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后不幸去世。派出所所长黄陈接到电话后急忙赶到现场,目睹了整个抢救过程。

“当医生摇头那一刻,我真的无法相信,那么好的一个人,怎么就没了呢?”黄陈哽咽着说,杨智从不把自己的安危放在心上,总说“党员干部就得冲锋在前”。

杨智的父亲是一位老民警,受父亲影响,杨智从小立志成为一名警察。而今,杨智即将高考的儿子也下定决心。“我要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