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眼神叫柔和坚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 磊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4 09:04:48

有一种眼神叫柔和坚定

■空军军医大学学员 张 磊

“这是我第一次感觉自己与未来的职业如此接近,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有个名为‘使命’的小精灵从天边轻轻扇动翅膀转瞬飞至眼前,落在我的心头……”

——空军军医大学学员张磊

“对我们来说,必须要根据患者病情的变化,有预见性地快速调整治疗方案……”听到电视里熟悉的声音,我猛地抬头。电视中,记者正在采访一名重症医学专家。他穿着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模一样的隔离服,布满水雾的护目镜和口罩把他的脸遮得严严实实。旁边的字幕打出他的名字:张西京。是了,这是教过我的张西京教员,他现在就在火神山医院。

在学校时,张西京教员曾给我们带过实践课程,那时的他满面笑容,容光焕发,身着笔挺的军装,脚上的皮鞋一尘不染。他虽然看着和善,但是对我们的课程要求极其严格,甚至到了严苛的地步。他绝对不允许我们出现任何因粗心而导致的错误,以至于我们都有点怕他。

然而,这次出现在重症监护室的张西京教员,似乎和我印象里的他有点不太一样。护目镜下,他的眼神柔和而且坚定。一位病愈的患者接受采访时说,是护目镜下张西京关切的眼神,给了他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希望。

在电视和网络媒体上看到熟悉的人,我并不觉得惊讶。年前我就在学校附属医院请战书的名单中,看到了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有平时给我们上课的教员,有校机关的领导干部,也有已经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师兄师姐。他们让我真正理解了“军医”两个字的含义。军医军医,先军后医。所谓军人的使命,面前是战争,身后是和平。所谓医者的天职,面前是危险,身后是平安。

其实,有一段时间,我对未来将要从事的工作还未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我并不畏惧吃苦,只是怀疑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这一次,身边勇赴前线的战友们,却给了我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

除夕夜,我的朋友圈被一则报道刷屏。教员和同学们纷纷转发了一张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医疗队赴湖北抗击疫情的照片。照片中,即将奔赴战场的战友们,站在复兴号高铁前,齐刷刷敬了一个军礼。他们有人微笑,有人激动,但所有人都有一个相同的表情,那就是:坚定。无论他们在各自的生活中扮演着什么角色,穿上迷彩服转身的那一刻,他们就成了无畏的战士。

基辛格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我想,我愿意成为这样一名勇敢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