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文职医师马昊昱:情系患者的“暖男”医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青轩 林嘉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4-15 09:15:28

进驻火神山医院以来,来自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医院的“90后”文职医师马昊昱,一直绷紧一根弦。每天的工作流程一项不少,各项检查细而又细,对日渐好转的患者叮嘱按时服药,给他们加油打气,大家都说他是病房里的“暖男”。

“不能再等了,今天必须手术!”3月23日一大早,得知专家会诊的决定后,马昊昱立即着手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这位60多岁的新冠肺炎患者,下消化道出血,而且是胆管肿瘤晚期,全身多处转移,严重贫血,凝血功能极差。虽然已经进行了输血补液,但危险程度依然很高。

这是进驻火神山医院以来该科室进行的第一例肠镜手术,手术时长2个小时。一场手术下来,几位医护人员衣服全部湿透。被外科手套包裹的双手因为汗水的浸泡而发白,浸湿的口罩紧紧贴在脸上,让马昊昱体会到窒息的感觉。手术过程中,他只能不断深呼吸自我调节。手术很顺利,看到又一个生命转危为安,尽管走出手术室时大家都有些头重脚轻,可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火神山医院组建以来,马昊昱所在科室先后接诊了百余名患者,一位特殊的患者让马昊昱格外挂念,她是马昊昱的“忘年交”——一位83岁的老奶奶。转到火神山医院前,她已经在其他医院和病魔抗争了40多天。因为病情不见好转,老人心里很焦虑。那天马昊昱查房时,老人突然紧紧抓住马昊昱的手,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孩子,咱们子弟兵的医院一定有办法救我!”隔着三层手套,依然能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信任,马昊昱的眼睛瞬间湿润了。

马昊昱说:“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随后的日子里,只要有空他都会到老奶奶跟前聊几句。老人身体不适不想吃饭时,马昊昱就绘声绘色地讲起家乡美食,老人说他讲出了“舌尖上的中国”的感觉。老人心情好了,食欲也有了,能坚持按时吃饭了,原来苍白的脸庞也逐渐有了气色。有时老人因为服药后产生药物反应身体无力,情绪低落,马昊昱就给她播放一个小视频,这是医护人员录制的最近几天患者出院时的场景。马昊昱鼓励老人说:“奶奶,您只要坚持治疗,也一定会像他们一样出院的。”

经过治疗,老人终于康复。送老人出院的那天早晨,马昊昱的心里充满了喜悦。他抬起头看了看院外的树木,嫩绿的新芽已经冒出,鸟儿正抖动着翅膀。新的一天,一切都变得更美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