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就像是与故障玩“捉迷藏”,可他有“火眼金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石 峰 郭 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7 14:50:58

张则源:疑难故障“终结者”

■石 峰 郭 蓉

照片提供:张 宏

工匠心语:排除故障如同给人看病,关键是找准病因。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张则源

在航修领域,战机显示屏故障维修是一项复杂而又精细的工作。这些故障问题通常十分隐蔽,每次维修都像是与它们玩“捉迷藏”。然而,这些故障如果“撞”到南京某航修厂职工张则源的手里,纵然再善于隐形变身,也难逃他的“火眼金睛”。

1995年,大学毕业后的张则源,选择来到南京一家航修厂,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车间修理工。有的工友说:“一名高材生天天摆弄机器零件,这是大材小用。”张则源却不这么认为,和飞机零件打交道,是自己的爱好;能够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那时候,航修厂能够招到高校大学生,是一件新鲜事。工人们围着张则源开玩笑地说:“来修理厂干活,懂实际操作吗?吃得了这种苦吗?”

张则源笑而不语,他环顾四周,将目光锁定在角落里一台废旧的锯齿波发生器上。这台设备自发生故障后,工厂师傅愣是没查出故障原因。

“这么好的设备,废弃了太可惜。”摸着这台尘封已久的设备,他决定试一试自己的身手。

然而,第一次试修,张则源就被浇了一盆冷水。拆卸下来的零件总是弄混,再次组装时,竟然多出好几个零件,他急得满头大汗。老师傅看着张则源手忙脚乱的样子,连连摆手说:“这么复杂的设备,你肯定修不好。”

生性倔强的张则源没有轻言放弃。每天下班后,他就钻进工厂图书室,查阅相关资料。到了周末,他就把旧电路板带回家,从零开始学习各种元器件知识。为了弄清楚设备工作原理,设备说明书他研读了不下上百遍。就这样经过反复钻研,他终于查明故障原因是模拟开关损坏,更换开关后,这台设备居然奇迹般地“复活”了。张则源趁热打铁,针对该型设备写下一册详细的《修理工艺规程》。从此,工厂上下对他刮目相看。

当时,某型飞机飞行过程中,偶尔会发生平视显示器高压插座损毁的故障,影响飞机的飞行安全。想要找到故障发生的原因,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张则源向工厂领导主动请缨,攻克这一难题。

为了查明故障原因,那段时间,张则源几乎翻遍了工厂所有涉及高压电技术的资料,还请院校专家来厂指导。专家提出:“可以通过复现故障的方式,确定故障原因。”于是,张则源与专家们合作开展仿真试验,历经上百次的试验论证,终于确定了故障“源头”。

找到故障原因后,张则源开始尝试解决问题。在与专家们交流讨论过程中,他提出使用某新型高压电连接器更换高压插座的方法。之后,他的方案顺利通过上级论证,这一故障再也没有发生过。因此,张则源当年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为了降低产品返修率,张则源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并命名为“终结者”攻关小组。他打趣地说:“就是要把故障终结在自己手中。”2016年,张则源团队带着最新科研成果,参加首届空军装备修理系统QC小组成果评比,并获得了一等奖。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张则源并不这么认为,他常常说:“一声‘师傅’千钧重,只要徒弟虚心好学,师傅就要倾囊相授。”如今,他将自己总结的“张氏电路故障排除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的徒弟,希望他们能传承好工匠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发光发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