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退伍大学生征兵宣讲直播,老兵还有这些故事要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昌植 马文斌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6 08:39:28

趁青春,去参军

——上海高校退伍大学生征兵宣讲在线直播活动撷录

“部队生活是让人永远怀念的经历,是刻在我们身上的记忆。”

5月2日晚,退役大学生士兵杨昌植在一场网络直播中这样描述退役后的感受。

受疫情影响,为了给准备投身军营的大学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平台,4月25日起,上海市政府征兵办和同济大学联合举办上海高校退伍大学生征兵宣讲在线直播活动,迄今已举办了3场。

虽然无法面对面,但在网络直播间,实时互动的交流同样热烈。“‘实锤’了,当兵可以使人变帅。”“在部队能戴眼镜吗?”观众们在直播间里七嘴八舌,言语里充满对军营的憧憬。

参加直播的20位退役大学生士兵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不同高校。入伍前,他们是名校高材生。携笔从戎后,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军人,青春也因此丰富多彩。他们中有参加过南海大阅兵的“幸运儿”,也有每天都在挑战“不可能”的侦察兵,还有退役时代表全旅老兵发言的“优秀义务兵”……

以下,是他们在直播间里没有讲完的军营故事。

一身“浪花白”,一生水兵情

回顾我的当兵经历,充满了偶然与幸运。上大学之前,我不知道地方大学生可以参军入伍。在学校了解到相关政策后,我在大三时报了名,没想到被分到海军舰艇部队,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浪花白”。

然而,成为一名海军最初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我要过的第一关就是晕船。上船后我的反应特别大,浑身乏力,感觉什么事也不想干,什么事也干不了。班长给我分享过不少诀窍,比如转移注意力、少吃流食等等,但我试了一遍后发现,这些最多有点心理作用,对付晕船,就是得“硬扛”!

记得第一次值班时,舰长问我:“杨昌植,你晕不晕船?”我强忍着身体的不适,挤出一个笑容回答道:“报告舰长,不晕!”虽然我那时对军人还没有确切的认知,但我自问,一名水兵怎么能连晕船反应都克服不了?靠着顽强的意志,我终于慢慢习惯了“与波涛为伴,随战舰起舞”。

不过,我的海军生涯还是十分幸运的,因为我有幸参加了2018年的海上阅兵。进行阅兵训练时,阳光的暴晒让我的皮肤变得黝黑,整个人也结实了不少。训练虽然辛苦,但每次结束训练后吹着海风,看着落日余晖洒在海面上,成为一名海军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这片美丽广阔的海洋,就是我们保卫的海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受阅一次,光荣一生。我至今记得,听到扩音器里传来习主席“同志们好”的声音时,我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只能说,那是一种无与伦比的骄傲和自豪。

还有一次特别的经历,让我对“浪花白”有了更深的认知。2018年,我曾随舰参加在福建泉州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舰艇开放日活动。那一天,我正在舰上执勤,走过来一个小男孩,向我敬了一个萌萌的军礼,他的爸爸在一旁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你长大以后也要像这些大哥哥一样,保家卫国。”孩子的天真可爱和他父亲的语重心长让我明白,军人之所以受到爱戴,就是因为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为了那片海,守望那片海,保卫那片海,这是每名水兵的使命。退役仪式前一天,我把心爱的“浪花白”拿出来熨烫了一遍又一遍,很是不舍。我有幸在两年的水兵生涯中,欣赏过常人看不到的风景,参加过铭记一生的受阅,但最幸运的,是这段身着“浪花白”的经历,让我对那片海充满了深情,也让我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杨昌植,2014年考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7年入伍,服役于海军某部)

值得骄傲一生的“青春实践”

青春是什么?在我看来,青春就是不断地尝试和实践。所以,我选择在大学时参军入伍,本以为这只是我追寻青春更多可能性的又一次实践而已。直到走进军营,我才发现,这次的“青春实践”,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入伍前,我的人生经历已算丰富:考入名牌大学成为天之骄子,只身背着吉他用脚步丈量大半个中国,和同学一起创业夺得创业比赛特等奖……因此,走进军营时的我自信满满,过往的经历让我自认没有什么可畏惧。但脱下军装后,细细回味两年的军旅生涯,我以为,当兵是我最艰难的一次“青春实践”,也是最值得我骄傲一生的“青春实践”。

初到军营时,我的军事素质一般。为了尽快追上大家,我比战友早起1小时训练,多背一把枪跑武装越野。后来,我的所有训练课目都达到优秀,不少原本觉得大学生都是娇生惯养的战友对我刮目相看。

新兵连这关是过了,可后面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我。入伍第一年,我所在连队受领参加大比武的任务。战友们告诉我:“这场大比武训练量太大,你这‘小身板’怕是吃不消!”可我偏偏不服,“我来参军就是来吃苦的。”

第一次参加400米障碍训练,教官做了示范后,我就想着要拿个第一给大家瞧瞧。可因为没有把握好节奏和技巧,我在翻越高板跳台时因双手无力支撑摔了下来。炎热的天气让我的心情格外烦躁,爬起来继续尝试却屡试屡败。班长走过来对我说:“不能只有不服输的犟劲,还要有科学求实效的巧劲。”我听完一愣,“科学求实效”一词打在我的心上。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我不应该是最讲究科学实效的人吗?

我对此进行了反思,开始向班长请教如何分配体力,如何用巧劲通过障碍。刻苦的训练让我的膝盖和胳膊都磨出了血,换来的则是成绩的稳步提升。最终在高手如云的大比武赛场,我在400米障碍的较量中取得优异成绩。后来,我获得了旅“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义务兵”的荣誉,退役时代表全旅老兵发言。班长对我说,你是个好兵,给很多人树起了榜样。

青春能有多少模样?我一直在寻找答案。记得刚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校园时,悬挂的条幅上写着“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来到军营后,我对“责任”二字有了更多的领悟。在默默奉献的平凡坚守中,在奋不顾身的抗洪抢险中……扛起这些责任的迷彩身影,充满了艰辛,但也充满了力量。

这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马文斌,2015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7年入伍,服役于陆军某部)

在军营,“专治”各种“不可能”

有些想法,一旦在心里扎根,就一定会有开枝散叶的一天。

大一时,听完一场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宣讲会,我就决定参军入伍,实现从小“男儿何不带吴钩”的梦想。虽然连续两年参加体检都因为一项指标不合格而无果,但我并没放弃,大三时又一次报名,终于通过了体检,来到心心念念的军营。

由于体能突出,入伍第二年我成为一名侦察兵。还记得刚分到侦察排时,连长就告诉我们,当侦察兵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拿出“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的决心,不要给自己留退路。我当时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还有一年我就退役了,干嘛要把自己搞得这么惨?然而,此后的经历让我明白,部队就是“专治”各种“不可能”,越是艰苦的经历越值得回忆。

记得攀登训练第一天,看着25米高的攀登架,从未有过类似训练经历的我,满脑子都是3个字:不可能。然而,看完教官给我们做演示,行云流水般十几秒就完成踩绳攀登和抓绳攀登,像电视剧里的特种兵那样潇洒自如,我又忍不住有点跃跃欲试。可现实很快把我打回原形:踩绳动作不规范,速度太慢……好不容易爬到顶部,我低头一看,吓了一跳,最后在班长和教官的催促下才跌跌撞撞滑下来。

随着训练全面展开,我的攀登动作越来越娴熟,我也喜欢上了这项课目。不过,侦察兵的挑战“不可能”不仅限于此。刚适应了“往上爬”的攀登训练,我们又要开始“往下跳”的索降训练。站在5层楼高的楼顶,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就“寄托”在一根细细的尼龙绳上时,我的腿不禁有些微微颤抖。教官看出了我的窘态,又跟我仔细讲了一遍动作要领,轻拍了一下我的肩膀,“侦察兵没什么怕的,跳下去就行。”

“侦察兵没什么怕的……”脑子里一遍遍想着这句话,我闭上眼鼓起勇气跳了下去。下落时我大脑一片空白,中途蹬了一次墙壁才顺利落地。

后来,我在侦察兵训练中一次次征服了原本以为的各种“不可能”,尽管为此流过泪,为此负过伤。后来回想起来,这就是军营生活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如果没有参军入伍,面对那些未知的困难或挑战,我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但穿上了军装,就不能说“不”,因为我们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心中有家国。

感谢军营,给了我改变自己的机会。

(莫万能,2013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年入伍,服役于陆军某部)

直播间问答摘录

问:部队里有什么特殊训练内容吗?

王迪(2016年考入复旦大学,2017年入伍,服役于陆军某部):我在部队时担任导弹射手,这个岗位对灵敏度和精准度要求很高。我们连队采取这样一种训练方法,把废弃的导弹筒灌满水泥,大概三四十斤重,每天练习扛到肩上保持作战姿势。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将一大桶纯净水扛在肩上,向上抬45度,看看能保持多长时间。要知道,经过严格训练后,导弹射手可以坚持半个小时。

问:部队里有哪些娱乐活动?

张燮林(2015年考入复旦大学,2016年入伍,服役于武警某部):虽然大多数时候没有电子产品相伴,但是休息时间安排的娱乐文体活动还是非常丰富的,比如打牌、下棋,或者踢足球、打篮球。不过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烧烤,全程都是大家自己动手,可以体验一把当烧烤师傅的感觉。

问:当兵时一定经历过自己的生日,能不能分享一下在部队过生日的经历?

王悦(2017年考入同济大学,2017年入伍,服役于陆军某部):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战友过生日。那天训练时由于动作不到位,她受到班长的批评,心情低落地回到宿舍,却发现班长和战友为她准备了生日惊喜,为她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那一刻,我感受到浓浓的战友情和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问:选择当兵时,女朋友是否支持?

张镪(2016年考入同济大学,2017年入伍,服役于陆军某部):虽然她看到我穿上军装觉得很帅气,但最初我提出想当兵时,她还是比较反对,毕竟要分开两年的时间。但我很坚持,因为这是我的一个梦想,就和她反复沟通交流,最终她还是尊重了我的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