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恩人到战友,最好的“回报”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思锐 郭海林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7 09:20:24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思锐 郭海林

精彩码上有

5月12日,远在新疆阿勒泰某边防连的排长罗伟,接到驻守彩云之南的第75集团军某旅排长鲁鑫顺打来的电话,顿时欣喜万分。

像往年一样,两人不约而同面向汶川方向默哀3分钟,然后才开始寒暄聊天、相互勉励、分享收获,以此来纪念那个永远不能忘却的特殊日子。

12年前,作为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蓥华中心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11岁的鲁鑫顺和同学被埋在废墟下动弹不得。不知道过了多久,他被一束强光唤醒,映入眼帘的是一群模糊的身影。

这群人在废墟堆里用工兵铲刨、用锯子锯、用双手挖,救出一个个幸存者。恍惚中,鲁鑫顺瞥见托举他的救命恩人的衣服是“一抹绿”,听见其他人喊他“罗伟”。

儿时的记忆是零碎的,但“一抹绿”用双手托起他身体的画面,却永远刻印在鲁鑫顺的脑海。“是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这样的想法一天天强烈,一颗从军报国的种子在他心底发芽。

2015年高考结束,鲁鑫顺如愿被原陆军军官学院录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学员。让鲁鑫顺惊喜万分的是,他还在学校偶然遇见了当年的救命恩人、战士提干的罗伟。当年那场生命救援,把两个人的心紧紧地系在了一起,他们从此成为亲密无间的兄弟、生死相依的战友。

在美丽的军校校园,他们经常一起畅聊理想,一起训练学习。罗伟军事素质过硬,在部队8年6次荣立三等功,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训练心得告诉鲁鑫顺。而鲁鑫顺则充分发挥自己文化专长优势,主动担起辅导罗伟文化课的任务。他说:“你救我的命,我和你一起成长。”

由于学制不同,2018年罗伟先毕业回到新疆阿勒泰某边防连。2019年6月,鲁鑫顺毕业选择了位于滇西高原的野战部队。

一个在北疆,一个在南国,同一面军旗下,他们并肩战斗,互相激励。罗伟告诉鲁鑫顺,他的理论学习、授课教学水平提升很快,今年还被评为“理论学习之星”。到部队后,鲁鑫顺在群众性练兵比武和专业训练中脱颖而出,获得连队“钢刀尖兵”金质纪念章。

通话中,两人聊起了如何带兵。“具有鲜明网络时代特征的地方青年来到军营,我们带兵人的‘知兵雷达’需要及时捕捉战士的‘心灵电波’,让关爱的‘及时细雨’浸润战士的‘思想心田’……”随着刚入伍新兵的补入,罗伟在带兵上遇到了瓶颈,鲁鑫顺的一番话让罗伟豁然开朗。鲁鑫顺说:“感谢12年前,你为我拼过命。好兄弟,我们携手同行,共同进步!”

采访感言

那是一场独特的“遇见”

■陈典宏

人生是一条长河,总有一些记忆,在我们生命里留下深深的痕迹。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很难准确统计测算,一次抗震救灾,让多少曾经的少年像鲁鑫顺一样,因为废墟中那抹象征希望的“迷彩绿”,因为那双染满鲜血而温暖有力的大手,因为那奋不顾身且不知疲倦的脚步,而在心中笃定信念,埋下从军报国种子,走进“绿色方阵”。

对这些少年而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对那段难忘经历最好的纪念,是对当年救命恩人最好的感恩。那一片迷人的绿色,那一场独特的“遇见”,终将成为他们人生记忆中永远的珍藏。

时间煮雨,锦瑟流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明白在摇摇欲坠的废墟上救人,需要多大的勇气;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明白穿上这身绿军装,需要怎样的坚持;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明白站在同一面军旗下,该如何把自己锻造成为强军事业的优秀“接班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