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军队代表都有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5-28 16:22:58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闭幕。出席本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共有289名全国人大代表,是人数最多的团组。那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都包括哪些人呢?纵观参加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军队代表,大体上分为几种类型:

一、各级领导

历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中领导干部都在半数以上,以往各届包括军委领导,各总部、军区、军兵种、海军舰队、军区空军领导,部分军级单位领导。第十三届则包括军改后各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种领导。从近几届看,军队代表中领导干部比例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如第十届73.8%,第十一届67%,第十二届64.5%……

军队代表在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审议报告

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部分高级将领合影,右起:聂荣臻元帅、陈毅元帅、贺龙元帅、刘伯承元帅、罗荣桓元帅、徐向前元帅、罗瑞卿大将。

二、英模人物:

在历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中英模人物都占很大比例,特别是第一届人大,正值抗美援朝战争刚刚结束,解放军代表中有战斗英雄18人,医务模范1人,占解放军代表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英模主要是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如“塔山英雄团”副团长江雪山、“奇袭白虎团”的志愿军团长赵仁虎。

此后历届代表中的英模人物,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如第二届、第三届有被毛主席誉为“中国的南丁格尔”女模范医务工作者李蓝丁,第三届有击落美侦察机的导弹营营长岳振华,第四届、第五届有边境作战战斗英雄……

李蓝丁上了1951年4月号《人民画报》封面

毛主席接见空军战斗英雄岳振华

三、基层代表

指来自营以下基层分队,如副营长、教导员、潜艇大队大队长、快艇艇长、飞行员、连长、指导员、站长、中队长、工程师、技师、护师、技术员、班长、战士、护士等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269名军队代表中有31.6%都来自基层一线和专业技术干部,比上一届提高2.5个百分点。

2018年3月3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成立,来自基层的代表比例明显提高。

四、专家代表

从第三届开始,军队代表中教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研究所所长等增多,有不少解放军代表是院士或本领域知名专家,如连任四届和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钱学森、姜泗长。1975年1月,在四届人大召开前夕,周恩来总理抱病从北京飞到湖南长沙,向病中的毛泽东主席请示工作。周总理递交了四届人大代表名单。毛主席说:“不看了。但是我想起两个人,一个是钱学森,一个是侯宝林,请你查查人大代表里有没有,如果没有,就把他们补上。”

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钱学森

五、妇女代表

第一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60人中仅有1位女代表:医务模范丁志辉(连任3届)。以后历届呈上升趋势,第十三届军队代表有34名女性。虽然相比全部人大代表近四分之一的女性比例还有差距,但相比上一届的军队代表,十三届增加了5名女军人。

第一届全国人大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代表们合影。在刘少奇身后的是解放军唯一的女代表丁志辉。

2008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三位“女铁人”——有“霸王花”美称的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女兵队指导员何新瑛(左一)、七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军事五项运动员徐蕾(中)、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空军特级飞行员程晓健在交谈。

六、少数民族代表:

历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中的少数民族代表也逐渐增加,十三届21人,达到7.8%,比上一届增加了3人。有些代表既是女性,又是少数民族,每届解放军代表中,都不乏这种双重身份的代表,如第四届解放军代表、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姐姐龙梅,既是妇女代表,又是少数民族代表(蒙古族)。

第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上龙梅(左一)、玉荣和女代表在交谈

七、文艺、体育界代表

文体界代表在解放军代表中比例并不大,但因为多是名人,还是比较引人注目。前三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由于人数较少,没有文艺、体育代表。但是,当时在华北军区文工团的演员田华参加了第一届全国人大,不过她是以河北省代表参加的。田华曾回忆当选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情形:“1954年,我26岁,正随华北军区文工团组织的几个演出小分队到部队慰问演出。在巡演中,由我主演的《妇女代表》人物塑造得很成功,当地部队和群众反映特别好,为此荣立了军功,我获得了由北京军区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立功证明书。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被推荐为人大代表的候选人吧。”

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梅兰芳、周信芳、常香玉、程砚秋、田华、袁雪芬、白杨、王昆和徐肖冰在中南海后花园合影。

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数翻了两番,解放军代表也大幅度增加,从这一届起,解放军代表中开始有文艺体育代表,如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马玉涛、总政歌剧团张越男、空政文工团张映哲(影片《英雄儿女》插曲英雄赞歌演唱者)、钟少珍(国家跳水队海军运动员)等。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数最多,解放军代表团中文艺、体育代表增加,特别是有3位世界冠军:李亚敏(射击)、钟少珍(跳水)、曹慧英(女排),是运动员代表最多的一届。第七届以后,每届运动员代表一般1人,而且肯定是世界冠军;第九届以后,每届文艺界代表5、6人,主要是歌唱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中,文体代表大幅度减少。

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解放军射击队员(左起)董湘毅、李亚敏、杜宁生。

无论以什么身份参加全国人大,军队代表们都深知责任重大。正如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田华说的:“当全国人大代表,我既没有走后门,更不是买的,但人民就是把这份荣誉给了我。人大代表不是一个符号,也不是一种奖励,而是一种责任,是非常重的责任。”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步入会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