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个“国际档案日”之际,信息工程大学加快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

档案无语传薪火 兰台有责重奉献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田菲 潘红丽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6-09 09:52:22

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笔者在信息工程大学看到,一张张新颖的档案主题展板吸引了广大官兵眼睛,因疫情暂停的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重新复工;上半年的档案收集工作收尾,各单位提报的档案实物、电子信息规范清晰,建档立档质量有新的提升。这是学校贯彻落实新版《军队档案条例》,加快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该校教学档案室是全军档案试点建设单位。近年来,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档案建设,专门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都要拿出专项经费用于软硬件改造。去年9月,学校又专门组织人员脱产培训,到上海通用公司、上海普陀区档案馆、重庆大学、中南大学调研,学习借鉴知名企业、一流高校经验,研究制定了档案工作升级的方案,提出了实现信息化的建设目标。

“实现信息化,基础是数字化。” 据了解,学校教学档案室现有各类档案4万余件,其中纸质档案占了85%以上,实现数字化任务重、要求高,不能错过一纸一件,还要逐件录入系统。为确保档案建设质量,学校专门招标引进了地方专业扫描团队,负责现场“盯班”的几名档案管理员忙的不可开交,一件一件、一条一条进行扫描录入的检查和抽查。他们告诉笔者:“这些基础性工作,马虎一点都不行;如果进展顺利,两个月后这些档案将实现数字化。”

过去,档案意识不强、建档质量不高,是影响档案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学校从建章立制入手,制修定了档案工作流程、标准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今年1月,新版《军队档案条例》颁布后,学校对档案规章制度进行及时调整完善,专门制定了对照检查的工作方案,全校档案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开展学习贯彻活动,进一步增强官兵认识档案、了解档案、保护档案的意识,形成了人人爱惜档案、保存档案、利用档案的良好氛围。

“档案是改革发展的历史见证,保护档案是对事业发展的负责。”“国际档案日”主题展览现场,不少驻足观看的官兵思想有新的感悟:“过去对档案工作了解不多,原来地位和作用这么重要!”“推进改革兴校,每个岗位都是一颗‘螺丝钉’,档案建设有不可缺少的作用。”“我们是大学的建设者,是未来历史档案的起草者,一定要在档案建设中尽好责!”

“档案工作者的责任,不仅是及时收集归档,更重要的是要精心保护好档案”。走进学校教学档案室,一排排3米多高的智能密集架上,有序排列着教学、科研、后勤等各类文书、专业、影像档案实物。正在进行环境检测消杀的工作人员讲,这些档案时间跨度长的能追溯到几十年前,特别是一些历史纸质档案,易烂易碎保管难,温度湿度每天都要检测,还要定期进行除虫消杀,才能确保档案安全。

档案无语,薪火相传文明史;兰台有责,无私奉献天地宽。一间间环境朴素的整理室,是档案工作者埋头奉献的“战场”,大到件件历史实物,小到薄薄一张纸,都饱含着辛勤工作的汗水。一间间设施先进的电子阅览室,只需轻敲键盘、轻点鼠标,所查档案信息清晰显现,官兵的笑容中蕴含着他们的责任担当。近年来,教学档案室每年提供档案查询服务利用数千次,数万件档案管理服务实现零丢失零差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