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边防团中士杜明7年接力戍守3个海拔5000米以上哨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强 牛德龙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14 09:42:01

南疆军区某边防团中士杜明7年接力戍守3个海拔5000米以上哨卡

“云端哨卡”见证青春力量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张强、特约通讯员牛德龙报道:“收到你的礼物,咱妈今天特别高兴!”5月5日黄昏,南疆军区某边防团中士杜明刚回到神仙湾哨卡宿舍,就接到未婚妻魏晓娜的电话。咧开嘴,他开心地笑了。这一天,母亲过六十大寿。这一天,他和战友们一起操作工程机械车在喀喇昆仑山上破冰除雪,打通巡逻路。

连续7年,杜明没和母亲一起过个生日。7年来,从天文点哨卡到河尾滩哨卡再到神仙湾哨卡,杜明一直坚守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云端哨卡”。

入伍刚9个月的战士周群沁,特别佩服班长杜明。这位28岁的机械操作手,是神仙湾哨卡“离不开的那个人”——他驾驶工程机械车铲雪开路,保障战友们走遍防区内每一条巡逻路;他精通多个专业,是响当当的机械能手和维修大拿。

“杜明不仅是技术骨干,更是一个能吃苦的好兵!”看着工程机械车驾驶室里一脸疲惫的杜明,指导员徐岩有些心疼。当年新兵下连,杜明分到了海拔5000米以上的天文点哨卡。在天文点哨卡3年多,杜明练就了一身过硬技能。2017年9月,他调到海拔更高的河尾滩哨卡,创造了连续守防12个月的纪录,荣立三等功。去年12月,已成长为训练尖子和技术能手的杜明接到命令,再次换岗,来到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卡。

初夏,喀喇昆仑仍是千里冰封,而秦岭南麓的陕西商洛正槐花飘香。此时,杜明经常想起故乡那甜蜜的槐花。虽然遥远的家中有着无尽牵挂,但杜明更离不开雪山上的战友们——他操作工程机械车多铲除些冰雪,战友们就能更安全便捷地完成巡逻任务。

今年以来,杜明多次出色完成巡逻及保障任务,还结合连队执勤环境特点,总结提出驻勤选点、侧面爬坡等巡逻技巧,有效提升了边境执勤质效。不久前,杜明被南疆军区某边防团评为标兵。

神仙湾上没神仙,冰封哨卡有尖兵。当阳光穿透厚厚的云层,照射在苍凉寂静的喀喇昆仑雪野上时,杜明和战友们再一次巡逻到防区内的制高点。山高人为峰。站上海拔5903米的“英雄顶”,身高1米73的杜明屹立如山。

编 后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高立英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中士杜明卫国戍边坚守雪山哨卡的经历,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年轻官兵的青春力量与责任担当。

青春有很多打开方式,每一种都有不同的色彩。当一个人的奋斗与国家和民族紧密相连,再平凡的青春也会焕发出夺目光彩。青春的精彩,从艰苦的磨砺而来。在祖国边防线上,还有许多和杜明一样默默无闻的官兵,他们用担当和奉献成就了平凡而精彩的青春。

时代呼唤担当。每名青年官兵既面临成就自我的人生际遇,更担负着强国强军的使命责任。作为强军兴军的生力军,青年官兵当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投身强军事业,建功新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