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迪:“反恐尖刀”百炼成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强 叶杉 曹先训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7 08:52:35

初心不改、向战而行,武警江西总队宜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徐迪——

“反恐尖刀”百炼成钢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强 通讯员 叶杉 特约记者 曹先训

赣北密林,夜色沉沉。几道人影突然从草丛中蹿出,挥舞着手中匕首,只听见“砰砰砰”几声枪响,“歹徒”应声倒地,“人质”被成功解救。

这是6月上旬一场反劫持演练中的精彩一幕。武警江西总队宜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徐迪干脆利落的处置行动,再次受到好评。

入伍10年来,徐迪圆满完成数十起急难险重任务。从繁华都市到大山深处,从维稳一线到反恐战场,一次次遂行任务中,他经历生死考验,最终百炼成钢。

一次,徐迪奉命带领特战队员,配合当地公安机关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他们转战多地,最终在一密林深处发现目标。徐迪凝神屏息,仿佛每一根汗毛都要变成子弹,随时准备击发。这时,持枪的犯罪嫌疑人突然身影一闪,叫嚣着扑了过来。千钧一发之际,徐迪手起枪响,一枪毙敌。

徐迪一战成名,荣立一等功,所带中队也赢得“反恐尖刀”的美誉。

没有天生的英雄。上军校期间,素质过硬的徐迪一直梦想在反恐单位带兵作战,没想到毕业时因为意外受伤,结业成绩不理想,被分配到看守单位。面对理想与现实的鸿沟,徐迪经历短暂的迷茫后,迅速调整好心态,自我加压训练。

“是军人,就要直面生与死,经受血与火的洗礼。”徐迪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座右铭。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那一年,徐迪参加总队特战集训。初始成绩垫底的他,为了打赢“翻身仗”,加量制订“训练套餐”:练平稳气息,他沿着400米跑道冲刺一圈,再穿10次针眼;练耐心,他抓起一把大米,一粒一粒数;练定力,他面向太阳、站在风口据枪,迎风迎沙不眨眼;体能训练,别人练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双腿深蹲,他各练300个;小组战术、快速射击等特战课目,他的训练时间总是比别人多得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迪最终练就精湛的射击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2019年,总队组织特勤排带应急班跨区拉动比武。刚参加完上级搏击比赛的徐迪,强忍伤痛顽强拼搏,带领队员积极备战、过关斩将,最终取得片区总分第一和个人全能第二的优异成绩。

据支队领导介绍,该中队常年担负反恐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每次徐迪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官兵向战而行,用忠诚与担当书写“反恐尖刀”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