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木轩:争当一名能打仗的优秀军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李国闯、胡保卫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17 20:27:05

新华社南宁6月17日电 “啪!啪!……”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射击训练场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只见组织纪检股股长袁木轩右手顺势拔枪,装上弹匣,快速到位后,“搓”枪上膛、抬枪射击,10秒间,枪响靶落,子弹全部命中靶位。

大家不由感慨:这位政工干部可不一般。

说起袁木轩,就不能不说起两年前的那场生死较量。

那次,一名手持改装射钉枪的歹徒,行凶后躲进一栋居民楼内疯狂射击,负隅顽抗。

紧急时刻,时任武警靖西中队中队长的袁木轩主动请战,率突击组对歹徒进行强攻。

狡猾的歹徒见官兵步步紧逼,不停地转换位置射击。袁木轩利用盾牌和地形地物进行隐蔽,不断逼近。

突然,一枚射来的钢钉经墙壁反弹后刺向袁木轩,直接擦喉而过。袁木轩毫不退缩,沉着指挥,迅速投掷催泪弹和爆震弹压制住歹徒,并趁机突袭,对准射钉枪打出的位置果断成功处置。

那场战斗后,袁木轩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袁木轩走进军营时,就给自己立下目标:争当一名能打仗的优秀军人。

他从基本功练起,每一个军事动作都按照最高标准练习,达不到就不停努力,直到超过最高标准;日常训练生活中,他始终干在前列,很快就成为战友们信赖的骨干。

入伍第二年,袁木轩以优异成绩考取军校,毕业后,又主动申请到驻地边远艰苦的百色支队工作。他始终战斗在一线,圆满完成了20多次战斗任务和抢险救灾行动。战友们评价他,是一个“眼中有对手,脑中有敌情,视使命重于生命”的优秀军人。

袁木轩至今对一次捕歼战斗演练记忆犹新。演练中,他率突击组对一栋废弃居民楼突击。尽管小组战术协同配合紧密,但他第三枪才命中突然出现的一个运动靶,行动被判失败。

“若在战场,我已经牺牲了。”袁木轩仔细反思找准原因后,反复练习,确保弹无虚发。

袁木轩最爱琢磨问题,尤其喜欢看地图、摆阵型,到哪里任职,都要把当地的情况彻底搞清摸透。

去年,部队驻地因洪灾导致多条路线交通中断。接到任务后,袁木轩规划出最佳救援线路,并带领官兵与地方救援力量一道,先后营救出570多名被困群众。

今年年初,素质全面过硬的袁木轩被调任支队组织纪检股股长。

从基层到机关,从握枪杆子到拿笔杆子,有人说:“你可以松口气了,不用再那么琢磨带兵打仗的事儿了。”

袁木轩却说:“政工干部也要懂军事会打仗!”

如今,他有了一项新的任务:对部队考风训风进行监察。在这个问题上,袁木轩毫不含糊。两个月来,他先后对4个训风不实、组训不严、考核掺水分的单位批评教育,并压实责任,使带兵人练兵更有了压力和动力……

今年,袁木轩再次入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他说:“争当一名能打仗的优秀军人,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