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抗疫资源融入主题教育 战疫故事变鲜活教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左胜男 熊凌峰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24 19:47:04

抗疫资源融入主题教育,陆军军医大学——

把战疫故事变鲜活教材

将报告会场作思政课堂

■撰文/左胜男 摄影/熊凌峰

日前,陆军军医大学7位援鄂先锋才下抗疫战场,又上报告会场,用一场独特的“大课堂”讲述抗疫背后鲜为人知的热血汗水和动人细节。

卞修武院士在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做不了我就不回去了,做不了我就不干病理了。”回忆初到武汉,卞修武院士的回答展现了铁血军人的使命担当,也赢得报告会现场的阵阵掌声。他用波澜不惊的语气讲述远比想象中更为复杂困难的“疫”线工作。平台搭建、获批资质、组建团队……一切事无巨细,就算是院士也一样要从零开始。以病理人的坚定执着带领团队填补了新冠肺炎诊疗规范中的病理学带团队搭建国内首个负压生物安全尸检方舱,填补新冠肺炎诊疗规范中的病理学空白。

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走进陆军军医大学的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更像是走进一场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堂。“赵孝英退伍不褪色,她的事迹越听越有力量”,有现场参训学员被“三栖”护士长的家国情怀折服,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让陆医大人对责任与担当的理解感悟更加深刻。报告会上赵孝英坦言,“刚到武汉十几天体重就骤降12斤”,每天进入“红区”口罩浸湿仍坚持到最后,克服本能恐惧坚守疫情第一线,她说:“作为护士,病房就是战场,选择了军装,就选择了战斗,抗疫战场上如果说要选择,那就只有——血性冲锋。”

在“红区”工作中的赵孝英。

“点滴细节一下子把我们带回了在金银潭、火神山奋斗的日日夜夜”,“他们都是心中有光,眼中有爱的人!武汉战疫的一幕幕我们终身难忘!”……不管是报告会现场还是线上交流群,热烈的掌声、刷屏的朋友圈,都是对该校党委将抗疫斗争独特资源融入主题教育,把战“疫”英雄先进事迹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价值标杆的直观反馈。

卞修武、吴昊、毛青、周向东、宋彩萍、赵孝英、骆耀……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筑牢精神长城的强军故事。抗疫英雄现身说法,抗疫故事融入教育,用方式方法创新,学习模式转变,带来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主题教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