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较量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李海峰 李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24 19:46:06

生命是脆弱的,它有时是那么不堪一击;生命又是坚强的,它从不轻言放弃。作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原妇产科的医务工作者,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每一个脆弱的生命,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使生命变得更加坚强!

一切为了生命的延续

墨玉县人口70多万,年分娩量4000-5000,这里孕妇饮食较口重,喜食甜食,产前保健意识较淡薄,经产妇多,不良孕产史多,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及肥胖孕妇多,胎盘早剥发生率高。

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为产科急危重症,是孕产妇和围产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常见严重并发症为胎盘早剥,DIC,急性肾功能不全,HELLP综合征。

2020年5月25日(周一)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帮扶专家原妇产科主治医师李冰查房时发现一名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患者,为极危重症孕妇,既往有过一次不良孕产史,此次妊娠,孕31周,出现了重度子痫前期症状,且超声发现有胎盘血窦,李冰立即告知墨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努尔比耶·如则麦麦提,并和支援和田地区的北京专家世纪坛医院王慧英主任一起进行了评估,考虑不除外有胎盘早剥可能,应由橙色标识改为红色标识,建议转入上级医院就诊,下午患者在完善检查后发现病情加重,超声报告有胎盘早剥迹象,患者出现腹痛,胎心减慢,李冰立即通知墨玉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全体人员、医务科、手术室、血库、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和努尔比耶主任一起指挥抢救,做术前准备,持续监测胎心,快速硫酸镁静点,紧急剖宫产终止妊娠,手术过程顺利,入室约10分钟早产儿娩出,立即交与新生儿科医生。

患者手术过程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楚,术中发现胎盘1/2剥离,子宫小范围卒中,出血约500ml。同时在手术室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原妇产科主管护师孙秀艳和儿科护师马凯丽配合墨玉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生一起抢救早产儿,早产儿出生阿氏评分3-6-9,转危为安,早产儿出生1700克,女孩,转到新生儿科后三天脱呼吸机,两周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未出现过抽搐和感染等情况。

让爱与生命相伴

白女士从来没想到,肚子中的宝宝会如此“迫不及待”,怀孕35周便来到了人间。不过,更让她喜出望外的是,虽然产前情况很不乐观,但是经过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原妇产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母女平安。

2019年3月中旬一个周末的早晨,白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匆匆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原急诊科。当时,白女士面色苍白,腹痛难忍,阴道流血流水三小时不止,李冰医生接到急诊电话迅速来到原急诊科,边询问病史边检查孕妇,当即判断为孕35周,重度子痫前期,胎盘早剥。当时孕妇和胎儿情况十分危险,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大人和小孩生命危在旦夕。

胎盘早剥属于产科十分凶险的急症!胎盘早剥是指胎儿没娩出前胎盘提早剥离。由于胎盘过早剥离,孕妇出现大出血,DIC,急性肾功能衰竭,同时,胎盘一旦剥离,胎儿意味着氧气和能量物质的供应终止,轻则胎儿窘迫,神经受损,重则胎死宫内。因此,一旦确诊,必须及时终止妊娠。

接诊后,李冰立即请示原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尚丽新,尚丽新亲自指挥,在急诊成立院内抢救小组,产科医护和急诊科医护立刻做术前准备,备血、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道、术前检查等等有序进行。“快!通知手术室,开放绿色急诊手术通道!通知新生儿科做好早产儿抢救准备”,产科工作人员推着孕妇,飞奔至手术室。

在产科医护人员,手术室和新生儿科的共同协作下,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由于产妇的体重偏重而且胎儿的胎龄小,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经过一个多小时,白女士和她的宝宝被成功抢救回来。同时,产妇虽经历胎盘早剥,但术后子宫得以保全,不会影响以后生育。

新生婴儿全身皮肤紫绀,有着典型的未成熟儿外貌,出生时Apgar评分3分,经过心外按压,气管插管,新生儿皮肤红润,心率130次/分,四肢肌张力恢复。“孕妇正常分娩一般为37--40周,白女士的孩子胎龄为35周,孩子出生时体重仅为1800克,存在宫内发育迟缓,属于低体重儿,又出现重度胎盘早剥,发生围产儿死亡概率非常高。”原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尚丽新说道。新生婴儿生命体征良好,现被转儿科观察。

得知母女平安,手术室门外焦急等待的家属喜极而泣,感激的言语已经无法表达此刻的心情,他们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产科的医生竖起大拇指。白女士的妈妈告诉我们:“当危机来临的那一刻,我们选择保大人,真心感谢尚丽新主任、李冰医生,你们不仅保住了我的女儿,还保住了她的女儿,谢谢!

当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后,我们见到了这位与死神搏斗的母亲,她说:“一切都来的太突然,我知道自己有妊娠期高血压,但是没想到这么凶险,命悬一线时,我特别害怕、恐惧,本能也告诉我,我要相信医生,我要保住孩子,太感谢尚丽新主任和李冰医生了,没有你们,就没有我和女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