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江:从18岁到48岁,他在喀喇昆仑默默守护车辆安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强龙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5 03:28:30

一级军士长伍楚斌驰骋喀喇昆仑带出骨干两百余名

高原天路守护钢铁洪流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郑强龙报道:6月中旬,新疆军区某汽车运输团即将执行高原运输任务的车队在营区整装待发。伴着轰鸣的马达声,新任维修技师王绍江带着检修工具穿梭在各车场检修车辆。几天前,他刚刚接过师傅伍楚斌手中那支用了30年的试电笔,也接过守护喀喇昆仑高原上钢铁洪流的责任与担当。

狮泉河、神仙湾、天文点……在高寒缺氧的喀喇昆仑,留下了一级军士长伍楚斌的坚实足迹。伍楚斌,人称“伍师傅”,带出包括现任团长在内的徒弟200余名。

当年,伍楚斌是吃着救济粮参军的苦孩子。为了让他学技术,部队为他配发了一支试电笔和万用表。从列兵成长为一级军士长,他一直带着这支试电笔执行运输和维修任务。从18岁到48岁,伍楚斌经历8次车辆装备换代,练就过硬维修技能,被战友们称为高原边防运输线上的“铁马神医”。

那一次,零下30摄氏度的高原上,一辆运输车的离合器无法分离。伍楚斌点燃做饭用的柴油灶照明,仔细检查每一个零件,及时排除故障。这样的场景,徒弟王绍江至今记忆犹新。

10年前,伍楚斌在冰雪中抢修车辆,因工作时间过长冻晕了。醒来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这辆车修好没有”。

2019年国庆大阅兵,为确保受阅车辆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伍楚斌趴在灼热的地面上,整整检查保养了2个小时。

伍楚斌肩上那一道道“拐”,好似新藏线上一座座达坂。在汽车兵们心中,三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车辆安全的伍师傅,就是一座伟岸的山。

坚守高原战位,传承奉献精神。已经成为四级军士长的王绍江知道,要想成为令人仰望的“铁马神医”,就必须像伍楚斌那样把根扎在新藏线上,用滚滚车轮丈量高原汽车兵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