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韶光:敢于较真的科研尖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德璞 张常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29 08:29:52

敢于较真的科研尖兵

——记火箭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韶光

■李德璞 张常伟

从小到大,李韶光得到最多的评价是:这个孩子脑袋瓜灵、学东西快,非常聪明!可作为清华博士、火箭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的李韶光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我只不过是对学习、对工作更爱较真罢了。”

2013年大学毕业,面对摆在眼前的两份就业协议,李韶光最终放弃给出优厚条件的央企,毅然选择穿上军装,成为军队科研战线的一员。

在火箭军研究院,李韶光接触了更多“聪明的头脑”,特别是参与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唐西生、冯煜芳为代表的科研团队负责的项目。近距离接触以往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大国重器,李韶光愈发坚定将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军队科研事业的决心。

为传统导弹装备设计的某仿真软件,能不能进行升级改造以适用于新型导弹武器?对此,很多人摇头说太难。爱较真的李韶光不放弃,从构建新的模型起步,通过编写数万行代码,一步步地将设想变成现实。

较真,需要勇于直面挑战、敢于突破创新。针对某型装备技术难题,李韶光在冯煜芳院士的带领下,不分昼夜攻关研究,多轮次试验生成,从宏观军事需求到深入实战使用,从总体方案设想切入到关键技术细节,创新提出整体评估方法,解决了飞行性能评估难题,极大提高了评估精度和效率。这项创新不但申报了国防专利,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次,某科研项目竞争择优,在对合作单位所提供方案进行仿真计算时,李韶光发现一家合作单位提供的数据指标与计算结果有较大差异。他大胆地提出质疑,并顶住压力重新对算法和数据逐一检查,最终证明这家合作单位的计算结果有误。后来,经过科学改进之后,这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敢于较真的李韶光功不可没。

入伍以来,李韶光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并荣立三等功1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