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我们是党的扶贫工作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04 08:21:05

“我们是党的扶贫工作队”

——记宜昌市点军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张伟

■尹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勇

夏天的三峡库区,林木葱郁。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泉水村,掩映在山坳中,白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有致。

趁着雨后凉爽的天气,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劳作,地里一片繁忙景象。

“张科长,幸亏听您的建议,加固了房子侧面的堡坎,才经得住昨天大雨的冲刷。”村民何兴安碰到前来了解受灾情况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张伟,连忙上前打招呼。

张伟是宜昌市点军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2015年8月,宜昌军分区联合地方3个单位对口帮扶泉水村,张伟作为军分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被派驻到泉水村开展扶贫工作。

“泉水村山岗多、耕地少,贫困发生率达15.4%。三峡大坝蓄水后,冬季形成的峡江气候较同纬度地区温度稍高,又没有霜冻,是天然的水果保鲜库。”驻村不到一个月,张伟就摸清了村情。

“泉水村自然条件这么好,为啥很多群众还没有脱贫?”第一次与村干部开分析会时,张伟问道。

一名村干部叹息道:“村里种植的柚子品种个头小、色泽暗,卖不出好价钱。想换个品种,可又不知道什么品种合适。”

张伟心里有了数。在帮扶泉水村的第二年,他协调军分区请来农业种植专家,分析泉水村的水土品质,研究适合种植的柑橘品种。他还组织扶贫工作队和贫困户代表赴外地学习柚子、柑橘的种植和品种改良技术。考虑到村民种植的柚子和柑橘在每年11月集中上市,他及时建议村里引进红心柚和耙耙柑等晚熟品种,与村里以前种植的柚子错开上市时间。

“种了红心柚,一亩年入九千九!”很快军分区和帮扶单位共同出资购买的2.8万棵新品种柚苗运到泉水村,张伟高兴地编起了顺口溜。

可一连几天都没有贫困户来领柚苗。

“品种改良要3至5年才能结果,现在地里的柚子虽然卖不了几个钱,但至少不会饿肚子……”贫困户何兴安很是担忧。

为此,张伟向军分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建议联合其他帮扶单位为贫困户制订脱贫“双保险”:设立专项扶贫资金,每年为每户贫困户提供4000元的种植专项资金;协调宜昌市退伍老兵农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家庭提供板栗薯幼苗,在改良柚子的田间套种,并签订保底收购价。

“有这好事?”贫困户赵永化半信半疑。

“放心吧,我们是党的扶贫工作队!”张伟与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挨家挨户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

推心置腹的谈话,让何兴安十分感动,他第一个站出来改种新柚苗,又在柚苗的间隙套种了板栗薯。就这样,一户、两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品种改良队伍。

去年,泉水村种植的红心柚、耙耙柑挂果后,水果采摘时间从当年的11月一直延续到第二年的3月。泉水村以“鄂柚1号”为代表的柚子和柑橘系列水果在市场热销。2019年底,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柚子和柑橘种植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在村民闵先翠的新房门前,挂着这样一副对联:精准扶贫搭帮党的好政策,泉水叮咚感谢亲人解放军(“搭帮”为当地方言,意为加上)。“每当看到这副对联,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张伟说,“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