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学员“硬核”毕业答卷:宿舍4人全体保研,3人硕博连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鑫 张丽琪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07 09:34:27

紧张的学习后,一起在训练场上比个“你高我低”,成了208宿舍4个人的生活乐趣。李岩松 摄

推开208宿舍门的一瞬间,李吴迪的鼻子有点儿酸。

方方正正的“豆腐块”,没有褶皱的床单,一尘不染的书桌……这里是李吴迪和舍友生活了近4年的地方。

回忆与舍友们在一起的4年大学时光:实验室里挑灯夜战攻关,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宿舍里一起打闹说笑……这些累并快乐的日子如电影一般,一幕幕在李吴迪脑海里掠过。

“当兵才知道头顶上的帽徽有多红,当兵才知道肩头上的肩章有多重……”

作为国防科技大学2016级“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的学员,李吴迪和舍友认为,毕业只是人生的一个逗号——宿舍4人全体保研,3人硕博连读,这份霸气的“硬核”毕业答卷,不仅是对他们4年“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求学路的最好诠释,也为他们未来的科研路预设下了一个新起点。

相同的选择,开启“开挂”的人生

时针,指向晚上10点半。停下敲击键盘的手指,李吴迪“啪”地一下合上电脑:“马上要毕业了,难得今晚人凑得这样齐,就像大一大二时一样,咱们再来一次‘卧榻夜谈’吧。”

“好!”李吴迪的提议得到大家响应。大家麻溜地洗漱完毕,关灯上床。借着一抹淡淡的月光,一次久违的208宿舍“卧榻夜谈”开始了。

“新训时,大家为了考进‘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拼命努力,一切仿佛就在昨天。”李吴迪率先打开话匣子。

李吴迪的家乡在四川什邡,汶川地震时是重灾区之一。“我当时上小学四年级,关于地震的很多事情已经记不清了。但那些帮助我们重建家园、把乡亲们从废墟中救出来的迷彩身影,一直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从那时起,李吴迪的心底深深扎下了一颗种子——考军校。

收到国防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李吴迪注意到一个“亮眼”的存在——“钱学森创新拓展班”。

一流专家当教员、知名教授开讲座、全程“一对一”导师制辅导、小班式精英化培养、单独设学员队……介绍书上的每一个字都敲进了李吴迪的心里——进“钱学森创新拓展班”成了刚刚穿上军装的他内心最深处的渴望。

“看到‘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的介绍时,我也觉得内心被什么东西击中了。”王宇盛接过话茬说。

新训训练强度大、日程安排紧凑,很多学员大呼“吃不消”,更没时间复习文化课,王宇盛却有自己的“独家秘籍”。每天中午回到宿舍,他都会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匆匆浏览一遍笔记,记住知识要点。下午站军姿时,他开始“神游”——在脑海里把知识点拆分细化,再回忆高中课堂上老师强调的重点,利用“统筹”的办法真正做到了新训与备考“两不误”。

“有的人表面上在站军姿,其实脑袋里装着一个‘移动课堂’。”张宇辰打趣地说。

对张宇辰来说,他考进“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的“秘籍”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这个巴掌大的本子是他高中时汇总的各学科重点内容。新训开始后,张宇辰把它放在了上衣口袋中,每次训练间隙都会拿出来翻几页。

直到现在,张宇辰都忘不了接到“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入选通知时的“乌龙事件”。那天,刚拉完单杠的他又习惯性地掏出了小本子。

“张宇辰,出列!”本以为是犯了什么错误要挨批评,他却听到一句:“恭喜你被‘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录取了。”

“收到入选通知时,我正在做俯卧撑,当时也以为是动作不标准才被喊出列。”刘威颇有同感地笑着说。

一次“卧榻夜谈”,将大家的思绪带回了4年前。

从那时起,4个初入军校的“毛头小子”,从1000余名技术类本科新学员中脱颖而出,进入只有30名学员的“钱学森创新拓展班”,开启了他们的“开挂”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