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那片烟火气:她为他安家戈壁,他为她下得厨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童 杨希圆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7-26 02:58:35

爱是那片烟火气

■于 童 杨希圆

家属院里,张守鑫被大家称为“上得战场,下得厨房”的“模范丈夫”。每次轮休回家,他家厨房飘出来的香味总让人忍不住驻足。

张守鑫与爱人豆豆恋爱时,豆豆还在上大学。大学毕业后,豆豆独自来到新疆,到了机场才给张守鑫去个电话。那天,张守鑫见到豆豆后,惊讶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呆呆地看着她手上戴着他曾经送的弹壳戒指。

豆豆是一个“美食爱好者”。以前每次见面,她都会拉着张守鑫走遍大街小巷搜寻美食,更不忘滔滔不绝地给张守鑫介绍:“这家羊排好吃,旁边的寿司也不错……”相比之下,在部队里早已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张守鑫,看到小吃、零食、大排档,就难免微皱眉头,叮嘱豆豆少吃点。

果不其然,时间一长,豆豆的胃开始“闹意见”。一个雪夜,张守鑫查完夜哨正准备回宿舍休息,熟悉的手机铃声响起。

“守鑫,我肚子好疼。”电话里传来豆豆虚弱的声音。

张守鑫挂了电话,抓起一件单衣朝家属院飞奔而去。他一推开门,便看到豆豆一个人在床上蜷缩着,额头上冒着汗珠,表情非常痛苦。张守鑫赶忙为豆豆穿好衣服,背起她就往卫生所跑去。

北疆的寒风在营区的白杨树干之间来回呼啸,无边无际的积雪仿佛要将整个戈壁包裹起来。远远看去,寒夜中只剩下身着单衣的张守鑫背着豆豆奔向远方。

“应该是急性肠胃炎。今晚吃什么了?”值班医生问道。

躺在病床上的豆豆双眼紧闭、虚弱地说:“医生,今天我一个人去小吃街吃了晚饭,没想到就成这样了。”

张守鑫没有多说话,只是握紧了豆豆的手。

张守鑫陪着豆豆从卫生所输完液出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大院里的军号声响起。

“以后咱们不去小吃街,你想吃什么跟我说,我给你做。” 张守鑫语气坚定。

“好啊,我看看连调料都分不清的人能做出什么好吃的。”豆豆只当张守鑫是在开玩笑。张守鑫平时工作那么忙,与其让他做,不如以后学着自己做。

“当兵这么多年,说到做到,你就瞧好吧!”张守鑫看到豆豆并无大碍,便目送她上楼,自己转身前往早操的队伍中。

豆豆不记得是从哪天起,家里突然多了很多做菜的书。煎牛排、烤鸡翅、油焖大虾等这些自己爱吃的菜都在书里被折了角,旁边还做了密密麻麻的备注。原本一回家就喊累的张守鑫,每次轮休回来,便一头扎进厨房。

“这是他什么时候研究的?”那天,豆豆一边翻着菜谱,一边自言自语。紧接着,她闻到厨房里飘来一股煳味。

“张守鑫,你要把厨房炸了吗?”豆豆捂着鼻子冲进厨房。

此时,厨房里已经是“兵荒马乱”,“粉身碎骨”的鸡蛋壳、半生不熟的菜叶、形状不规则的土豆散落在灶边,张守鑫正一手以锅铲为枪,一手以锅盖为盾,一脸严肃地面对着锅里已经“阵亡”的食物。“我在练习呢……只是现在情况有点不受控制。”张守鑫不好意思地说道。

“你看你把厨房弄得乱糟糟的,最后还得我来收拾。”豆豆嘴上埋怨着,心里却有说不出的感动。

那段时间,张守鑫一回家便从战斗员转为炊事员,潜心研究厨艺,空闲时还会向炊事班班长“取经”。慢慢地,他从酱醋不分变得煎炒烹炸样样精通,从刀工粗劣变得手艺精巧。

窗外,边疆的风沙依旧不休不眠地翻卷着,厨房里“叮叮当当”的声响还在继续,张守鑫心底的温柔仍在流淌。她为他安家戈壁,他为她下得厨房。菜的味道、部队的故事、琐碎的小事……这样的陪伴与倾听交融相汇,形成了让人深感幸福的“烟火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