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先训:向险而行的“兵记者”,记录惊险感人瞬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强 何宗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06 08:23:51

向险而行的“兵记者”

——记武警江西总队政治工作部干事曹先训

■刘强 何宗卯

7月10日,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官兵冒雨为新建区大塘坪乡新培村村民程桃香家的鱼塘构筑拦鱼坝。曹先训摄

他,入伍23年,60余次参加抢险救灾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任务,从普通一兵成长为“兵记者”。

他,脱下军装即将换上孔雀蓝,仍初心不改,哪里有新闻就往哪里去,哪里有险情就往哪里跑,始终冲锋在前。

他,就是武警江西总队政治工作部干事——曹先训。

熟悉曹先训的人都知道,他有个网名叫“兵心可鉴”,兵心依旧、山河可鉴。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以来,他用饱蘸着对基层官兵真情的笔墨,书写无悔的军旅人生。

今年7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江西部分河流湖泊水位持续上涨,超警戒水位。灾情就是命令。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官兵组成先头部队奉命前往救援。

任务中,曹先训冒着大雨跟战士一起奔跑在满是泥巴的堤坝上,拍下官兵冒雨趟水围堵溃口的画面,他在水中、泥中来回奔跑捕捉镜头。从任务点回来已是深夜,为及时将新闻发出,他顾不上休息,继续加班整理上传,很快,武警官兵一线抢险的新闻图片被各大媒体采用,在官兵朋友圈中转发。

7月10日,上饶市鄱阳县昌洲乡昌江水位超警戒水位2.62米,昌洲乡发生严重内涝,15个村庄被淹没,大量村民被困家中。刚一赶到现场的曹先训来不及休息,背着相机便跟随官兵展开救援行动。

此时的昌洲乡已是水中泽国,曹先训与救援官兵乘坐冲锋舟穿梭其中,逐户排查、不停呼喊。在颠簸的冲锋舟上,他一次次侧身将镜头伸出舟外,用相机记录下官兵救援群众的画面。

救援中,一位老人被困自家房顶,情况十分危机,曹先训放下手中相机,与救援官兵一起搭成人梯,成功将老人解救上船,并主动把自己的救生衣让给了他。

一连几天,曹先训始终和官兵奋战在加固昌江圩的第一线,衣服湿透了、鞋子里灌满了泥沙,但他始终用相机记录下一幕幕惊险、感人的瞬间。

为了第一时间了解灾情,他主动联系地方水文专家,每天奔跑在险情一线参与每一起抢险救援行动,白天随部队出动采集新闻线索,晚上回到宿营地整理照片、编写稿件,拍摄的组图《决战鄱阳昌江圩》《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军民携手固大堤》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后,被50多家媒体转载,自7月9日起,连续一周在解放军报一版三版刊发文图,用相机和笔展现武警官兵的良好形象,讴歌抗洪官兵的先进事迹。

这几天,他又顶着烈日在昌江圩采访官兵削减子堤的行动,祼露的双臂被太阳晒伤,起了无数个小水泡,被正在巡诊的医院内科主任陈燕看到了,赶快安排军医帮他擦药。他却笑着说:“没事,这些小水泡过几天就好了。”擦完药,背着相机又朝着大堤走去。

“第一时间到达第一现场,是我的座右铭,也是作为一名军事新闻工作者该有的样子。”曹先训说,“从‘橄榄绿’到‘孔雀蓝’,我对新闻工作的热爱和坚守从未会改变,手中的相机和笔始终是我奋斗强军的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