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江西省彭泽县人武部政委张永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小强 郭冬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07 09:34:14

用坚守诠释军人本色

——记江西省彭泽县人武部政委张永清

■林小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开栏的话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习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广大民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

即日起,解放军报开设“防汛救灾一线群英谱”专栏,讲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定格不畏艰险、勇敢逆行的最美身影,彰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鱼水深情,激励广大官兵砥砺奋进,书写强军兴军新篇章。

张永清在芙蓉堤管涌险情处置一线。乔志强摄

7月27日15时38分,在江西省彭泽县芙蓉墩镇芙蓉闸内水位高于闸外长江水位0.08米的情况下,彭泽县人武部政委、芙蓉堤防汛指挥长张永清按下开闸按钮。伴随着电机的轰鸣声,闸门缓缓升起,湍急的水流涌向长江。芙蓉堤内水位虽缓缓下降,张永清却不敢松一口气。“水位仍将长时间处于高位波动、高位缓退状态,绝不能掉以轻心!”他反复提醒共同坚守大堤半个多月的战友。

位于芙蓉墩镇的芙蓉堤,守护着堤后全镇和县城的10多万人口,以及3.8万亩高标准农田。6月下旬以来,彭泽县连续经历4场特大暴雨,全县洪涝成灾,堤内水位超出历史最高水位0.04米。由于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以及白蚁穴的侵蚀,芙蓉堤多处出现险情。

7月8日,张永清临危受命守卫5.5公里长的芙蓉堤。当晚,张永清就组织召开紧急会议,编组应急抢险、巡堤查险、物资运输等多支分队,安排物资保障、照明保障、机械保障等各类事项。彼时,堤内水位不断上涨,渐渐迫近堤坝顶部。为防止漫堤,张永清组织80多名基干民兵和300多名干部群众,连续奋战两昼夜,抢修外围近5公里长的子堤,给芙蓉堤加上“双保险”。

10日23时许,芙蓉堤龙王庙段出现管涌,大量洪水混着泥土喷涌而出。张永清和专家会商后,迅速组织30名民兵和80多名群众,40分钟内抛投沙袋3000多个,初步稳固大堤。直至第二天凌晨3时,管涌险情才逐步稳定下来。

筋疲力竭的抢险队员在大堤上和衣而眠时,堤坝迎水面突然出现直径4米左右的塌陷,观察员连忙大声呼喊。张永清立即组织大家抛掷2000多个沙袋筑堰挡水,暂时控制住险情。专家会商后,建议挖开大堤组织回填。然而,由于长时间浸泡,大堤土质已经变得松软,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溃堤。顶着巨大压力,张永清艰难作出决定:挖!

挖掘机挖开大坝后,一个直径4米左右的白蚁洞出现在众人眼前,洪水还在不停涌出。张永清立即指挥抢险队员用棉被封堵出水点,采取人工和机械配合的方式,快速回填大量土方,堵住白蚁洞和塌陷处。待增援部队到达时,他们已经整整坚守了60个小时,处置重大管涌11处,迎水面填土遮渗60多米。

芙蓉堤防汛抗洪指挥部技术专家组组长钱能策介绍,7月10日至20日,芙蓉堤先后出现3次迎水面塌陷、33次重大管涌、200多处小型泡泉和管涌,其中90%出现在龙王庙段。“能守住大堤,他们真是太不容易了!”钱能策由衷感叹。

“奋勇向前,洪水不退绝不收兵!”这是张永清始终坚守的信念。洪魔面前,他靠前指挥,带头突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