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炫!燃!@军校学员,“科技版”暑假“拍了拍”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倪浩洋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1 08:42:30

@军校学员,“科技版”暑假“拍了拍”你

■倪浩洋

对于国防科技大学学员而言,2020年的盛夏注定与众不同。在这个“留校休整”的假期,为了将科技前沿知识融入学员创新实践中,学校针对本科学员举办了暑期课外科技活动。虽然没有了诗和远方,但一个充满“科技味儿”的暑假已火爆“上线”。

科技课程,酷!

“光在光导纤维的传导损耗比电在电线传导的损耗低得多,所以,光纤常常被用作长距离的信息传递……”“第二课堂”上,学员刘铭洋的眼睛紧紧盯着大屏幕,生怕错过一点新知识。

如何让“未出茅庐”的本科学员“跟上”科技前沿?来自“天河”“北斗”等科研一线团队的讲师,重新设计思路、编排内容,力求把深奥变得浅显,让枯燥变得有趣。直白的语言,酷炫的呈现,让这群“科研小白”们大呼过瘾。

课上,学员刘铭洋认真记好笔记;课后,他在Matlab软件中尝试复原教员讲授的虚拟实验。“哇!这也太酷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操作,竟然在自己手中成功实现。这让刘铭洋对自己未来的科研探索之路更加充满了信心。

科技体验,炫!

长达数十米的机柜整齐排列,持续发出嗡鸣声;无数指示灯明暗交替,不停闪烁;超算芯片组如同工艺品一般精美,针脚密而不乱……走进“天河二号”机房,学员董培源的脚就再也迈不动了。

“以前,超级计算机就是书本上的一个词、一幅画;现在我才知道‘天河’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我希望以后也能加入大国重器的科研团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战位’。”一番亲身体验,让董培源的决心更加坚定。

口说不如身逢,耳闻不如目睹。无人驾驶汽车、超精密加工、磁悬浮列车、自动化武器站、脑控……在一众高科技前,学员眼里无不放着光,这是课堂外的另一种精彩。

科技实践,燃!

拧紧发射架上的最后一颗螺丝,定位好喷射连接组件。激动夹杂着忐忑,学员陈荣做好发射前最后的准备。

首次接触“水火箭”这个研究课题时,陈荣和同学们不禁欢呼起来,“终于有机会过把瘾了!”裁剪组装、水量调控、气塞使用、角度选择……一次次尝试发射、一次次记录数据、一次次分析原因,面对失败大家没有气馁,问题也逐一得到排查和解决。

“3、2、1,发射!”又一次按下发射按钮,红黄相间的箭体直冲云霄。喷射出的水花折射阳光形成耀眼的虹光,陈荣的脸上终于泛出笑颜。

“只要敢想敢做,梦想就可以变成现实。”实验结束,陈荣发了一个微信朋友圈,还配上一个“耶”的表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