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温广杰:大胆创新修改固堤方案,有勇有谋战洪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习鹏飞 李永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16 10:35:20

有勇有谋战洪魔

——记火箭军某团团长温广杰

■习鹏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你们不是专业的抢险队伍,完成任务标准却如此之高;你们虽只有50名官兵,却守住了原需200人守卫的大堤!”前不久,听闻火箭军某团官兵即将撤离归建,江西省和南昌市有关领导专程赶来送行致谢。

7月以来,受强降水影响,南昌市部分河段水位迅速上涨。火箭军某团受领抗洪任务后,团长温广杰立即抽组官兵成立抢险突击队。出于对人民安危与战士安全的牵挂,曾参与过’98抗洪与2010年赣江抗洪的他,决定领兵出征。

7月15日傍晚,温广杰前往南昌市政府参加抗洪抢险协调会。随后,突击队接到任务,需紧急前往昌邑乡廿四联圩大堤对堤坝进行加固。

突击队迅即按照抢险方案展开作业,50名官兵连续奋战数小时,堆垒起数千个沙袋。然而第二天清晨,堤坝上的场景让所有人傻了眼:连夜堆垒的“沙袋墙”被洪水冲倒,沙袋散落四处……看到“战斗成果”被洪水吞噬,突击队员们的心情有些低落。

此刻,暴雨如注,水位上涨,大堤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光靠垒沙袋肯定不行……”温广杰赶到大堤上,寻求加固堤坝的有效办法。经过对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他大胆创新,修改了固堤方案。

在温广杰的带领下,3个小时后,官兵重新筑起一道长达200多米的防浪护坡,经住了洪水考验。

洪水来势汹汹,突发情况不断。一天上午,突击队接到上级指令:联圩镇五星圩大堤下,某养牛场附近出现泡泉,请立即驰援!

官兵急忙赶到现场,发现问题十分棘手:泡泉的位置恰好位于养牛场的粪池中,持续涌出的浊流中裹挟着泥沙与排泄物,散发着阵阵恶臭。要想封堵这处泡泉,除了跳入粪池中展开作业,别无他法。

面对这一情况,温广杰毫不犹豫地跳入池中,喊道:“用麻绳在池子两端固定,干部骨干跟在我后面!”

见此情景,突击队员们一个接一个地往下跳。他们在臭气熏天的污水中,垒沙袋、填沙石,连续作业数小时,堆垒沙袋数千个,终于成功排除了险情。

在大堤上,年过不惑的温广杰和年轻官兵担负着相同强度的体力劳动,却比其他人操更多的心。温广杰常说,人民安危和战士安全是他最牵挂的。“千万要注意安全”是温广杰在抗洪现场的口头禅。山东口音的他,每次都把“安全”说得铿锵有力。

谈及这次抗洪,温广杰动情地说:“从当排长时我就来到了南昌,现在我在这座英雄城践行军人使命。这座城市散发的红色精神,一直感染着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