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国防|英雄城共扬英雄气 濠江畔共铸中国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富华 郭冬明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9-19 07:04:54

江西省南昌市

英雄城共扬英雄气

■张富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抗战老兵印余生给学生和官兵讲述抗战故事。郭冬明摄

“为了探听敌军情报,我每天挎着一篮子烧饼在街上叫卖。通过我和战友们多次提供的情报,新四军先后捣毁了黄桥的2个日军据点、3个外围据点……”9月15日上午,江西省南昌警备区邀请原新四军苏中军区地下情报侦察员印余生,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给官兵和学生讲述抗战故事。

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南昌市军地依托红色革命场馆,组织官兵、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开展系列活动,邀请抗战老兵走进红色场馆、走进南昌舰等地讲述红色故事。在南昌八一纪念馆,90岁高龄的印余生老人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讲述的抗战故事令人热血沸腾,把官兵和现场观众的思绪带回了那个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讲到深情处,印老还为大家演唱抗日歌曲,吹响冲锋号,官兵和现场观众纷纷鼓掌,全体起立向抗战英雄致敬。“印老12岁就参加新四军,打击日本侵略者,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我们学校的学生都非常爱听他讲抗战故事。”南昌市西湖区珠市学校副校长刘婧说,他们每年都会邀请印余生为学生讲述战斗故事。

英雄城传颂英雄故事。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3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席树荣来到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在革命烈士雕像前献上花篮。随后,席树荣向南昌市育新学校的学生们讲述战斗故事。仿如一幅幅悲壮的画卷浮现在眼前,育新学校的少先队员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自发地将折好的千纸鹤送到老人手中。

传颂英雄事迹,当好英雄传人。今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各大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中,首次采用“云课堂”形式,由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在军旗升起的地方现场讲述“红带兵”的故事,同学们通过直播连线收看,共同追溯人民军队的源头,了解人民军队的创建历史以及“八一建军节”的由来。

南昌被称为“英雄城”,是流淌着革命基因的城市,红色资源十分丰富。9月上旬,《黄河在怒吼——八路军抗战文化专题展》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展览共展出珍贵历史图片约200幅、珍贵文物30余件,全景式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文化工作者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的指示精神,与根据地军民一道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伟大事迹。

“通过观看红色视频、聆听战斗故事,引导大家从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资料中进一步深刻认识历史,更加坚定官兵扎根红土地、献身红土地的决心。”正在参加活动的南昌警备区政委曹国胜说,丰富的红色资源,不仅教育了驻军官兵,更增强了全民国防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