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总医院党员突击队: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 覃丽萍 苗长昊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20 06:23:44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记中部战区总医院党员突击队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通讯员 覃丽萍 苗长昊

9月8日,武汉。

中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邬明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荣誉证书。凝视着证书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些字,邬明感慨万千。

那天,他的同事、在外出差的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屈磊的手机上也收到一张荣誉证书照片。跟随扶贫医疗队行走在广西崇左的田间,屈磊感到浑身充满力量。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今年春节,武汉大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身处疫情一线的中部战区总医院,立即投入了战斗。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部战区总医院2200多名医护人员自发组成党员突击队,义无反顾冲锋在一线,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跨越时光,历经洗礼,医院门诊大楼前的石刻铭文愈发熠熠生辉——“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坚守——

我们的阵地,我们的战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部战区总医院发热门诊患者急剧增加。

农历小年夜,正在老家休假的重症医学科主任邬明,突然接到医院卫勤部部长何君打来的电话:“武汉不明原因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重,请你带队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紧急扩建ICU。”

军令如山,邬明购买火车票,奔赴一线。

高铁上,邬明向科里全体人员发出动员令。护士长陈燕收悉后,立即报了名。从报名到准备好出行被装,只用了15分钟。快捷的准备、坚决的行动,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看到每间病房都已处于随时可收治患者的状态,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王琼书终于松了口气。连续3天紧锣密鼓的布置,他和战友高标准完成了病区“三区三通道”的规范化改造。

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佩戴党徽的医护人员,始终冲在最前面。

感染科护士王艳推迟了婚期,穿上防护服返回战位;休假在家的医护人员舒纯、王欢辗转2000多公里“逆行”返岗;还在哺乳期的护士卞迪和王欢欢,把孩子托付给家人,直奔一线……

抗击疫情初期,科里收治了一位老年重症患者,症状反反复复,感染科主任江晓静一直放心不下。这位主攻病毒学的医学博士,有着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只要是她值班,她都要换上防护服,到重症监护室查看这位患者的病情。

不久,江晓静牵头拟制的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出台,成为中部战区总医院前期的救治依据。

1月24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来了、支援医院的物资车辆来了……来自全国人民的援助,托起生的希望。

一束光或许微不足道,但依然具有驱散黑暗、照亮前路的力量。“咱们共举薪火,就一定能把这座英雄的城市重新照亮。”这句歌词,唱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逆行——

我们的样子,人民军医该有的样子

1月21日晚,重症医学科主任邬明、护士长刘孟丽,带领38名医护人员出征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

已有37年军龄的刘孟丽,从医31年,参加过抗击非典等多项重大任务。70多天里,刘孟丽和战友们战斗在这家专科医院。48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病情病史,刘孟丽牢牢记在心上。

无数次“生死救援”的经历,让邬明对赢得抗疫斗争的胜利充满信心。但他坦言,那些惊心动魄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那天,邬明查房时发现一名新收治患者的心跳和呼吸急剧减弱。他立即为患者按压心脏,插管上呼吸机……一番紧张救治,最终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共产党员、人民军医,无论哪个身份,在危急时刻都没有理由后退半步。”邬明的话,令医护人员动容。

大年初一,医院派出第二支医疗队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方庆来深情抱了抱襁褓中的女儿,转身出征。她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危急时刻更要把职责和使命扛在肩头。

“用生命践行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用忠诚与勇敢、仁心与大爱,诠释了人民军医应有的样子。

信心是可以传导的。尽管隔着厚厚的防护服,患者依然能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信心和力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一定会来临。”

那段日子,感染二科主任张勇记住了老专家靳桂明的一句话:“我们的初心就是救人,我们要和患者一起挺住。”从战火硝烟中走来,靳桂明深知“守望生命”的含义。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更知道军医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许多刚到医院工作的年轻人,是通过院史馆里的一张老照片认识的靳桂明。照片上,靳桂明和战友正在阵地救护所全力抢救伤员……

此次抗疫,已退休6年多的靳桂明重返“战场”。这位老兵的冲锋,让年轻的“90后”“00后”医护人员懂得了自己肩上的分量有多重。

本色——

匆忙的脚步背后,是柔软而坚定的心

午夜时分,中部战区总医院依旧灯火通明。

医院走廊里的脚步依然匆匆。医护人员早已习惯了这种节奏。

“时间就是生命,诊治必须争分夺秒。”最艰难的时候,医护人员昼夜奋战,一心只想从病魔手中拯救生命。

住院患者清零以后,医护人员的压力减轻了许多,江晓静却突然有点不适应:“天天奔波在各个病区,脚步已经停不下来。”

匆忙的脚步背后,是一颗柔软而坚定的心——

抗疫初期,看着走廊上因条件有限排队候诊的患者,江晓静急得差点哭了。

4月8日,天气晴朗,武汉解封了。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屈磊从病房走廊的窗口远眺,窗外绿意盎然,远处街上车流如织,阳光温暖明媚。屈磊所在病区圆满完成患者救治任务,这是他最欣慰的事情。

4月11日,护士长陈燕送走最后一名患者,带领护理团队走出“红区”。抗疫期间,中部战区总医院新冠肺炎专区累计收治患者831人。

这是全体医护人员交出的一份答卷。

“选择做一名医生,必须勇往直前。”感染病区ICU副主任黎笔熙说。有人问靳桂明:“作为退休专家,你本来用不着冒险,为何却坚定选择上战场?”靳桂明质朴的回答直抵人心:“危难面前,党员干部就要毫不犹豫地顶上,不折不扣地做好。”

拯救一个生命有多伟大?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可能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我们无法一一列举这2200多名医务人员的名字,但我们知道他们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他们不分年龄、不分职务,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救人。

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那些原本默默无闻的名字,因此熠熠生辉。

短评

逆行出征 幸好有你

■陈小菁

疫情肆虐,来势汹汹。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在疫情面前,中部战区总医院党员突击队自觉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扛起如山使命,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和健康的铜墙铁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部战区总医院党员突击队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把忠诚和担当写在人民心坎之上,立起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中,中部战区总医院党员突击队不放弃一个生命,不放弃一线希望,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他们用大爱守护生命,不愧为最美的天使,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