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申请第一个下水”

——记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参谋部参谋陈天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文贵 杨科 迟玉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22 09:16:57

“如不及时排除险情,周边十几万亩良田将受灾……”7月11日19时,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廿四联圩赣江大堤出现泡泉群。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参谋部训练科参谋陈天辰奉令随队出征,前往抗洪一线。

圩堤内侧,泡泉群涌出的渗水已有两个篮球场大小,情况十分危急。“我申请第一个下水!”曾受过水下训练的陈天辰主动请缨,获准后他带领14名突击队员跳入水中,封堵泡泉。

“手要抓紧!”“小心脚下!”水底淤泥很深,队员每一次传递沙袋都要艰难调整身体重心,陈天辰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经过11个小时奋战,长100米、宽1米的围墙终于筑成。次日凌晨4时,泡泉群被成功封堵。

浑身泥水,双脚肿胀,裸露在外的皮肤满是被蚊虫叮咬的大包,陈天辰却顾不上休整。战斗并未结束,险情通报接踵而至——

“新建区联圩镇浮洲村大穴口出现泡泉!”

“廿四联圩五星圩段渗水严重!”

……

“我先下水试试”“我还有力气,再装些沙袋”……保堤、固坝、排险,陈天辰连续奋战、始终斗志昂扬。

7月28日,烈日炙烤下,正在挖掘导渗沟的陈天辰挥汗如雨。战友们不知道的是,就在前一天晚上,他接到了外婆离世的消息。

奋战堤坝25天,陈天辰先后执行高风险水下封填加固作业6次,排除各类险情40余处。回撤路上,他告诉记者:“人民子弟兵就要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尽职尽责,我们的坚守换来百姓的平安,吃再多的苦也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