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我们来了!抗疫参与者谈自己和部队的不解之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明建 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26 08:51:55

军营,我们来了!

金秋时节,又一批怀揣梦想的00后新兵加入迷彩方阵,在军营的广阔天地里用汗水浇灌梦想的种子。这些青年身上,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独立自信、思想活跃、富有朝气,同时也带着“拇指族”“网生代”的特征。他们为什么选择参军?在给部队带来生机与活力的同时,他们的内心有何期盼?今天我们邀请3位新兵,请他们谈谈自己和部队的不解之缘以及投身军营的心路历程。

“梁三喜”之孙——

三次应征终圆梦

■王明建

王明建和奶奶李金花一起展示入伍通知书。王庆泽摄

9月10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贵州省威宁县人武部的孔干事给我送来了入伍通知书。参军报国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经过3年努力,梦想终于成真。我要以爷爷为榜样,在部队大熔炉里好好磨炼,不辜负乡亲们的厚望。

上世纪80年代,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家喻户晓。主人公梁三喜的原型之一就是我的爷爷王发坤烈士,时任副连长的他也是在边境作战中牺牲的。

爷爷牺牲后,奶奶李金花收到爷爷的遗物,其中有一封信。信上写道:“如果我牺牲了,你就改嫁吧……父亲去世,家里盖房子,我总共借了乡亲们3000多块钱,欠的账你一定替我还上,咱人走了,账不能赖!”爷爷重诺守信,奶奶面对的却是一副如山的重担。当时才26岁的奶奶并没有改嫁,她只留下爷爷的军大衣,将所有的抚恤金都用于偿还债务。后来,奶奶带着伯伯和父亲艰难打拼,用11年时间还清全部欠款,完成了爷爷的遗愿。

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就给我讲爷爷战斗的故事。在这些故事熏陶下,我的心中渐渐有了参军的梦想。2018年,我高中毕业后第一次报名参军,体检、政审一路过关,但择优录取时,我落选了。爷爷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军地领导也一直在关心帮助我们家,我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升自己的学历。

2019年,我拿到贵州工贸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第二次报名参军,却因身体超重又落选了。参军路上遭遇两次失利,朋友都劝我放弃,但梦想早已在我的内心深处扎根。身体超重就减肥,我制订了“疯狂”的减肥计划,积极参加村里的民兵训练,每天早上坚持跑步5公里,晚上暴走1小时以上,学习之余坚持做俯卧撑、仰卧起坐、拉单杠、跳绳。我还戒掉了许多爱吃的美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减肥成功,今年顺利通过应征体检。

3次报名参军终圆梦,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在英雄的光环下成长,永葆一颗报国的红心。

(特约通讯员 王庆泽整理)

抗疫参与者——

追梦路上“行动派”

■张 明

为入营第一天,张明在整理内务。李 林摄

自年少时,当兵的种子就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就读湖北仙桃职业学院期间,我经常向学校和家乡宣恩县人武部咨询征兵事宜。2018年我一毕业就报名参军,但由于家里突发情况,没能完成初检。后来,考虑到父母的意愿和期待,我回到宣恩县,成为晓关侗族乡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我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奋战在家乡的抗疫一线。按照防疫分工,我和公安民警、退役军人一道,在高速路出口对返乡人员及车辆进行检查。他们始终冲锋在前的身影,一直激励着我。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乡里出现了1例确诊患者,大家人心惶惶。就在这时,一名退役军人挺身而出,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将病人从家中送往隔离病区。有人问他:“你不怕吗?”他说:“事关生命,我义不容辞!第一个进入战场,最后一个退出战场。这就是军人!”

这件事让我深受触动,使我本就想热血报国的心再次明亮起来,立志要圆儿时的从军梦。我做了这样的决定,但又担心父母不愿让我离家远行。在和父母的交谈中,我推心置腹地说:“参军是我儿时的梦想,不管能不能成,还是想去试一试,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在得到父母的理解后,我第一时间在网上报了名。

对于我毕业两年后报名参军的决定,很多亲戚朋友不太理解:“既然已经有了许多人羡慕的‘铁饭碗’,何必还要去当兵呢?”面对这些疑问,我说:“战士的样子,就是无论面对哪种困难都能坚持到底;中国军人的样子,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忘初心。没有经历过部队锤炼的人生,对我来说,就不算完整的人生!”

如今,面对即将到来的军旅生涯,我满怀期待,相信在绿色军营里定会有我的一片天地。在疫情防控中见到的军队医务工作者,就是我最好的榜样!

(张 梨、童 格整理)

一等功臣之子——

拥有自己的“军功章”

■马睿谟

一等功臣马文彩(右)送儿子马睿谟踏上征程。刘坤华摄

离开家乡那天,父亲特意换上老式军装,佩戴好3枚军功章,到车站为我送行。在我的印象中,从没见他这样穿戴,也没见他这么高兴。就在我即将登上火车的那一刻,他还向我致以军礼,我好感动。我知道,这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期待,更是一名老兵对新兵的嘱托,我忽然感到肩头一沉。

父亲一直是我的偶像。他是一名老兵,参加过边境作战。他在家里很威严,平日不苟言笑,只有讲起在部队的经历时,才变得神采飞扬。我从小就经常听他讲战斗故事,讲一起经历生死的战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敬佩他,感觉他就是英雄,也因此对军营充满了向往。

父亲还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他从来没有在家里提起在部队立功的事,直到2018年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时,我才第一次看到了父亲的军功章,才得知父亲在边境作战中,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看到工作人员崇敬的目光,听父亲讲军功章的故事,我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下决心要去当兵,当像父亲一样的兵,拥有属于自己的军功章。

我本来是想大学毕业后再参军的,可是父亲由于受战斗留下的伤病困扰,加上患了中风,说话和行动都不方便,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为了不让父亲和自己留下遗憾,今年征兵开始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父亲知道我报名参军后,非常高兴,支持我入伍的态度非常坚定,每每遇到街坊邻居,都不忘说说我报名参军的事。

我现在已经是一名新兵了,部队驻地就在父亲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我将以父亲为榜样,努力做像他一样的兵,刻苦训练、不怕牺牲,用肩膀扛起自己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黄金强、冯 强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