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一线群英谱|“火焰蓝”李胜利:筑牢防洪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晟 郭冬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7 06:47:23

抗洪一线 “胜利”攻坚

——记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李胜利

2020年7月,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几名老人和儿童被困在江西省九江市一处岌岌可危的大堤下,脸上满是焦虑;几百米外,身着“火焰蓝”的消防指战员穿越泥泞而来。

在这支队伍前方,一面红旗上5个大字格外醒目:胜利攻坚队。跑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一名50岁上下、肤色黝黑的中年人。他叫李胜利,是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他从事消防救援工作已有29年,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灾情发生后,李胜利在特勤大队挑选30名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骨干,组建起一支抗洪抢险攻坚队,向上级请缨奔赴抗洪一线。队员们经过商议,将这支队伍命名为“胜利攻坚队”。队伍先后转战上饶、南昌、九江等地,成功完成加固进贤县西湖李家防洪堤坝、鄱阳县乐丰联圩大堤巡堤排险等任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600余人。

在抗洪抢险的攻坚时刻,李胜利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请战书:“我们是特勤大队的退伍老兵,虽然脱下了军装,离开了部队,但退伍不褪色。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战斗在哪里。恳请组织批准,只要一声令下,我们随时投入抗洪抢险救援战斗!”

就这样,李胜利带领“胜利攻坚队”“退伍老兵先锋队”踏上抢险救援的征程。

在九江市濂溪区新港镇东升坝,水位一度距大堤坝顶只有0.45米,随时有决堤危险。“胜利攻坚队”接到增援命令后,火速赶往受灾现场。途中由于道路积水,车辆无法前进。李胜利便带领队员携带装备徒步16公里抵达堤坝。经过20余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东升坝险情成功化解。

还没来得及休息,他们又接到新任务,转战九江市流芳乡。流芳乡自来水主管道破裂,3000余名居民生活用水中断。李胜利赶到现场后,率先潜入流芳河中探明水情。他和队员们在水下4米深处,紧张地完成了抢修作业。

南昌市新建区恒湖垦殖场廿四联圩大堤全长23公里,是抵御鄱阳湖洪峰的第一道防线,守护着背后8万余名群众以及大片耕地的安全。由于长时间强降雨,廿四联圩大堤内水位不断上涨,堤坝泡松,情况一度十分危急。

灾情就是命令,李胜利带领队员火速赶到恒湖垦殖场。从割砍灌丛、排查险情,到装沙固堤、筑牢“防洪线”,“胜利攻坚队”坚守阵地不退缩,在大堤上筑起一座“钢铁长城”,最终成功排除险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