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飞行营长到技术室主任,他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转型突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21 09:31:04

第74集团军某旅积极拓宽飞行员成长路径——

一名飞行营长的“转型突击”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皓月当空,清辉点点。深秋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高标准完成了一场战备拉动演练。演练圆满落幕,战鹰相继归巢,飞行员们坐上大巴返回宿舍,心情格外放松。然而此时,身着蓝色飞行服、手拎公文包的该旅飞行技术室主任许琦则行色匆匆,径直向机关办公楼快步走去。在那里,属于他的那一轮“冲锋”才刚刚开始……

从驰骋沙场的飞行营长,到运筹帷幄的飞行技术室主任,许琦一直在和时间赛跑,今晚也不例外:处理文电、完善训练方案、联系院校和厂家……整个晚上,许琦的工作节奏就像按下了快进键。

突击、突击、再突击,尽管他行事高效、办文利落,但处理完手头工作,已是凌晨两点。

对许琦来说,这只是一个平常的夜晚。自去年6月走上机关岗位以来,他已数不清多少次披星戴月而归,那条星月照亮的夜归之路,成为他“转型突击”的见证:一年零4个月,肩章上的“星星”也由2颗变为3颗。

“都正团了,为啥还这么拼?”“肩头的责任重了,常感觉本领不够用。”在反复摔打磨练的过程中,许琦一路追赶,不敢停歇,努力弥补履职新岗位的“能力差”。

“改革前,受编制体制影响,陆航部队飞行员可以担任的机关和营连岗位有限,任职路径相对单一。”许琦回忆,2015年,他还是正营职飞行大队长,任职年限即将到杠,按照当时的政策,如果不能晋升更高一级岗位,他就要面临进退去留问题。

许琦坦言,当时也曾考虑过“转身”,但看着单位和个人获得的那些荣誉奖章,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得益于我军政策制度改革释放的人才培养红利,旅里为飞行员设立的机关和营连任职岗位增加,以往的部分岗位也按照更高职级配备,大大缓解了飞行员的任职矛盾。”许琦介绍,旅里按规定组织飞行员多岗位交叉任职,选拔优秀飞行员同时担任政工、保障等岗位的工作,大大拓宽了飞行员的成长路径。

2016年,许琦在飞行大队长岗位上选调副团,后顾之忧得到解决,工作劲头越来越足。2018年,许琦带队参加比武,夺得一个单项第一、多个单项第二。当年年底,他所在的飞行营被评为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2019年6月,许琦因工作成绩突出,从飞行营营长岗位调任飞行技术室主任。

“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一年多来,许琦埋头钻研飞行技术,牵头组织旅队新机改装,多次保障大项演训任务,还带领团队完成10余项课题攻关,创新8项飞行战法,去年底被集团军评为“十大强军标兵”。

“改革强军,对部队是转型重塑,对个人是‘凤凰涅槃’,全旅像我这样经过多岗锻炼的飞行员还有20多人。”许琦如数家珍:飞行员贺卫华从飞行参谋转任指导员后,经过努力,所在连队党支部就被评为“基层先进党支部”,个人荣立三等功;飞行员李浩从指导员转任连长半年多,组织编写了2本技术手册和特情处置预案,带领连队解决了近10个飞行训练难题;飞行员王远嵩从飞行中队长转岗飞行参谋,因工作踏实、成绩突出,被提拔为旅作训科科长……

强军事业,犹如万米长跑。这些飞行员一路追赶、转型突击的身影,是该旅跨越式发展的缩影,更是我军政策制度改革释放红利,广大官兵获得感不断增强、练兵备战热情持续高涨的缩影。

从首次海上实弹射击到夜间机降课目攻关,从挺进戈壁参加演练到走出国门参加联训……近年来,该旅一批经过多岗锻炼的飞行员在大项任务中大显身手、脱颖而出。在铁与火的淬炼中,他们对未来战场和岗位任职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更多的实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