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械达人”比武中摘得桂冠,却把第一名让了出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洋 张辉 冯金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7 07:40:51

第一名让出冠军之后

■黄 洋 张 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什么?比武冠军竟然不是第一名……”上个月,火箭军某旅作战保障营遥测站组织的枪支分解结合小比武在全旅引起了轰动。

那天训练归来,值班员看时间还有剩余,提议组织一场95式自动步枪分解结合比赛。一切准备就绪后,比赛开始!

随着值班员一声令下,现场立刻火热起来,拔插销、卸枪托……只见参赛选手的动作行云流水,手指快速在枪身游走,大大小小的零件先是乖乖地“躺”在了比武桌上,很快又“听话”地归位到枪身上。

不久,清脆的验枪声响起,人群里传来了第一声“好”,计时员当即按下秒表报时:“41秒!”随后报“好”声接连响起,大家都完成了操作,值班员宣布前4名成绩:四级军士长鲁伟41秒、中士李舒昆46秒、下士杨玉麟50秒、中士何琪52秒。排名一出,“枪械达人”鲁伟摘下桂冠,这个结果大家并不惊讶,因为鲁伟一直保持着站里枪支分解结合的最快纪录。

不料,等上台领奖时,鲁伟却“耍起了性子”,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刚组装好的枪,愣在原地不上台。

看到大家脸上疑惑的神情,鲁伟说:“冠军不是我,我为求快失了手,没有把导气装置打到‘1’。”大家仔细一看,导气装置确实在“0”上。一旁的战友劝他,这不影响啥,就是把导气装置从“0”打到“1”也不过耗时1秒,算下来你还是最快的。

“要是在战场上呢?”鲁伟认真地说,95式自动步枪的导气装置通常装定在“1”上,如果置于发射枪榴弹用的“0”上,枪打出第一发子弹后无法完成退壳,就会导致连发不了。要是在战场上,可能输掉的就不是1秒而是一场战斗。

“看成绩不看实际,这会让官兵滋生出 ‘和平病’。”这一件事传到机关后引起旅党委一班人的关注。他们一致认为,鲁伟让出第一名是件好事,但有人劝他忽略失误,说明官兵为追求优异成绩而脱离实战的现象仍然存在。

随后,他们立即围绕“训练考核为什么、战场打赢靠什么”展开讨论,引导大家对照检查,深入挖出“战场救护训练中选小个子当伤员”“武装越野帮战友背枪”“密闭生存训练中自带小零食”等多个不良现象。为彻底纠治这些不实之风,他们成立训练督查专项检查组,在训练考核中常态开展督导检查,在每周交班会上通报出现训练不实问题的单位及个人,立起了“严抓严管、真考实训”的鲜明导向。

上周,该旅发射五营阵管防卫连组织军事体能摸底考试,下士张剑差点不及格。原来,在进行爬绳考核时,保护人员在攀爬过程中通过保护绳不断给他助力。连长孟岩磊见状直接叫停了考核,随后组织重考,并要求在受考人员攀爬过程中保护绳不能绷直。

大山深处某靶场,一场轻武器射击考核正如火如荼进行。谁知天公不作美,考核刚开始,大雨不期而至,靶场一片泥泞,势必会影响考核成绩。考核是否继续进行?不少人心生疑虑。

“打起仗来敌人哪会挑天气?怎么打仗就怎么考核……”在场的旅参谋长李磊决定:考核照常进行!“卧姿装子弹!”射击场上,随着一声令下,官兵分批次在雨中快速前出、卧倒装弹、据枪瞄准,动作干净利落。

整场考核下来,虽然打出的成绩偏低,但大家有个共同的感受:雨天射击让自己离战场更近了。作训科参谋沈思奇手枪射击仅上靶1发,但他没有放弃,及时调整状态,最终以优秀的成绩通过补考。他说:“现在暴露问题总比上了战场吃败仗强,这样的考核更能练出实战本领。”

雨中突击占领阵地、特战破袭条件下研练战术、全身防护状态中进行发射演练……踏访该旅练兵场,记者看到,训练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不盯成绩好不好看,只看战场能不能赢。”刚刚从训练场走下来的发射一营营长徐明说,现在训练演练考核难度逐渐加大,虽然成绩单不如以前亮眼,但是真打实备的环境让大家的打仗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