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俞锦方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受表彰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11-03 18:56:25

日前,从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吴兴区社会化拥军协会会长、金洲集团董事长俞锦方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并在云南省分会场受到隆重表彰。

载誉归来的俞锦方表示,将更加坚定拥军道路,集合更多优秀企业家的爱国力量,持续帮扶部队官兵,并为退伍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及创业扶持,让军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从青涩的新兵到成熟的企业家,俞锦方把自己取得的成绩都归功于部队多年的淬炼。1976年,怀着对军营的美好憧憬,俞锦方前往云南某部服役。军营生活的磨练,让他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敢于奋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质。五年的军旅生涯中,俞锦方连续三年荣立三等功,受到9次嘉奖。

脱掉绿军装并不是士兵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1980年俞锦方离开部队,并在1981年临危受命把一家资不抵债的乡办小厂建成了在深圳A股上市的公司。1995年,他率先响应国家到“老少边穷”地区投资的号召,由“管道大王”华丽转身,一手创办了云南湄公河集团。他始终秉承生态为先、绿色发展理念,把保护原始森林、爱护野生动物和传承民族文化与景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结合起来,做生态文化和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先后创建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中国亚洲象繁育基地野象谷景区、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小熊猫庄园森林度假酒店、十里春风精品度假酒店、湖州长颈鹿庄园等16个旅游项目。

同时,他还积极把握“军民融合”发展趋势,再次跨界进入激光应用技术、集成电路、智慧工厂、航天光测等高端制造领域,节能电源“金洲芯”顺利投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纤激光器远销海外,星载红外鱼眼地平仪应用也将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国无军不强,俞锦方深知其中的道理。2017年金洲集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成立了湖州市吴兴区社会化拥军协会。作为会长的他,始终以一个老兵的情怀在拥军优属的事业中动真情、办实事。伴随“浙商回归工程”号角,俞锦方将成熟的绿色产业反哺家乡,回归长三角首个落地项目——长颈鹿庄园于今年一月开园,开创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新模式,并向现役(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消防救援人员免费开放,每人还可免2名随同家属门票。拥军优属力度开创了民营企业先河,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了浓厚氛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达则兼济天下,肯为别人打伞,才是一生最大的财富。在俞锦方心中,有着传承中华千年的儒商精神,而他则将这种精神寄情于拥军的实际行动中。2015年金洲集团和俞锦方各捐1000万元,设立2000万元中国老兵创扶基金,把一个个创业帮扶基金送到大山深处,赢得了退伍老兵们热泪盈眶的敬礼。当年未能如愿上战场,遗憾成“心病”的他更是亲力亲为发起了“你为国捐躯,我替你尽孝”系列活动,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也许是多年军营生活养成的习惯,在经营管理企业中,俞锦方喜欢把部队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中。近40年来,他多次率领公司员工慰问部队、“海空卫士”王伟父母等军烈属和支援部队物资、慈善捐赠等达六千多万元。然而,在他看来这还远远不够。俞锦方把帮贫、扶贫作为公司发展要务之一,坚持“工作像军队一样、学习像学校一样、生活像家庭一样”的管理理念,为云南、陕西等地解决了17000多人次的就业脱贫问题。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退伍军人、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功勋人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等光环背后,是执着的老兵情怀,伴随他在创业人生、军民共建和国防教育的峰回路转中,不断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