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王永辉这样接力不下线的“老吕叨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明月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6 09:09:38

不下线的“老吕叨叨”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左图:2014年,王永辉(左)和吕建江一同看望一位患病男孩。

右图:1月6日,一对来自外地的母女因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无法入住酒店,来到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求助。在王永辉的帮助下,她们顺利做完核酸检测并找到酒店入住。

受访者供图 (制图:扈 硕)

2017年12月,曾开通警察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3年多来,首任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退役军人王永辉,继承吕建江“为民服务‘不下班’”的精神,成为“吕建江式”好民警——

寒冬。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透出的灯光,温暖着每一个寒夜。

1月18日晚6点多,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难得下班早,趁着药店还没关门,他准备帮咳嗽了几天的妻子买点药。

此时,一对老夫妻走进警务站寻求帮助。当天下午,老大爷突发心梗,老伴陪他乘坐120救护车到警务站附近的一家医院就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家庄全市公共交通和出租车停止运营,结束治疗离开医院的两人难以回家。无奈之下,他们找到警务站寻求帮助。

两位老人的住处离警务站有十几公里远,已经超出警务站的辖区范围。然而,王永辉依然决定自己开车送两位老人回家。

驾车途中,王永辉的妻子给他打来电话询问何时带药回家。当着两位老人的面,王永辉没好意思多解释,怕增添他们的心理负担,就回了一句:“还有点事,马上就回去了。”

两位老人到家后,为表达感谢之情,老大爷给王永辉深深鞠了一躬。王永辉赶忙扶起老人:“你们跟我的父母年纪差不多,这样做我受不起。”

“现在石家庄受疫情影响处于特殊时期,能帮就帮一点。如果老吕在,他一定也会这样做的。”王永辉说。

夜更深了,但警务站屋顶“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10个大字,彻夜通明。

“老吕走了,‘老吕’还在”

2017年12月1日,47岁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北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

吕建江生前开通了河北省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搭建了一条民警和群众沟通交流、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不下班的民警”。

吕建江去世1个月后,2018年1月1日,停更了1个月的“老吕叨叨”再次更新——

“大家好,我们是吕建江主任的战友。吕主任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存。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全体人员会学习吕主任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继承他未竟的事业,做‘吕建江式’的好民警,擦亮‘老吕叨叨’这个品牌,不辜负大家的期待。”

写下这段文字的正是王永辉。2017年12月5日,为纪念吕建江,石家庄市公安局将“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原西清警务站副主任王永辉调任至该警务站的同时,也接过了微博“老吕叨叨”的运营工作。

“老吕虽然走了,但是‘老吕叨叨’会永远在线。”3年多时间里,“老吕叨叨”微博粉丝从2万增长至12万,吕建江的生命仿佛在网络世界里得到延续,依旧鲜活。许多网友给“他”发来私信,有法律问题求助,有政策法规咨询,还有些是生活中的烦恼倾诉……王永辉都会逐一回复。“不明真相”的网友,依旧亲切地称呼运营“老吕叨叨”微博的王永辉为“吕叔”或“老吕”。在他们心里,“老吕叨叨”未曾离开。

1月14日晚,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了以吕建江事迹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吕建江》,许多观众看完电影后专门到“老吕叨叨”的微博下留言——

“感动到哭,非常感谢您为这个社会作的贡献。”

“老吕走后,我去过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处理交通违章,警务站的民警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都跟老吕一样亲民。老吕走了,‘老吕’还在。”

当“老王”成为“老吕”

吕建江逝世后,王永辉成了接替“老吕叨叨”的不二人选。王永辉和吕建江经历相似:他们都出身于农村,都在历经十几年的军旅生涯后转业成为一名民警。吕建江以“老吕叨叨”的名字服务群众时,王永辉也管理着西清警务站的官方微博,两人因网络相识,因共同的经历和相似的性格相熟。

相识多年,王永辉最佩服吕建江的执着和热情。2014年,一个女孩在给“老吕叨叨”微博的私信中透露出轻生的念头,吕建江一边劝说,与她聊了4个多小时,一边和女孩所在的当地民警取得联系。“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女孩其实找了好多人聊天,但是只有老吕把这个事当真了。他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那是一条人命。”王永辉说。

“我现在就是另一个‘老吕’。”3年多来,这句话从王永辉的目标变成群众的共识。

1月11日,一位身在外地的石家庄网友在微博私信“老吕叨叨”,打听能否自驾回乡。王永辉不仅耐心询问她的个人情况,还帮忙找其他同事了解具体规定。“老吕叨叨”的一句“我会尽力帮你打听,庄里永远是咱们的家”让这位网友十分感动,“有您这句话,就算回不去,我心里也很温暖。”

1月18日,这位网友高兴地告诉“老吕叨叨”,居委会给她开了接收证明,她准备回乡了。这位网友还说她特意去看了电影《吕建江》,“我看得泪流满面,是你们让我更加相信‘人民警察为人民’。”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

武汉热干面、孝感麻糖……1月22日,警务站收到湖北省军区赠送的抗疫物资。王永辉在“老吕叨叨”上更新微博说:“作为一名奋战在石家庄抗疫一线的人民警察,作为一名退役老兵,谨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向亲爱的战友兄弟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入警13年,王永辉身上依然清晰可见多年军旅生涯留下的印记。

1月12日,一位网友通过微博私信“老吕叨叨”求助,称公婆80多岁了儿孙不在身边,公公因病卧床,婆婆一人无力推老伴下楼做核酸检测。

问清楚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后,王永辉和警务站民警于晓青等人赶到老人所在小区,与桥西分局人防警务站副主任郝立鹏一起,将老人用轮椅从家中抬下楼,顺利做完核酸检测。

“你是主任,事事还要冲在前面吗?”记者问王永辉。他用自己在部队收获的人生经验作答:“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给我上’不如‘跟我上’。”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王永辉和吕建江一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近期,石家庄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王永辉在这座城市四处奔波,做了许多超出民警职责范围的工作:帮助滞留本市的学生联系住宿、客串“跑腿小哥”帮市民送去急需的物品……事情虽小,却一如既往地在这座城市播撒着温情,为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

老吕,你看到了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