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坚守,在万家团圆的灯火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媛 相双喜 王钰凯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19 10:22:27

连线战位 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

坚守,在万家团圆的灯火中

入夜,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营区中的彩灯准时亮起。横幅上,“过节不忘战备”几个字格外醒目。

这是除夕前一天,也是春节前最忙碌的一天。从上午战备会议,到下午清点战备物资,营长伊向东一天都没闲下来。

今年是伊向东担任营长第4年。逢年过节,他总是优先安排其他战友休假,自己留下来值班。“过节总要有人坚守岗位。”这个入伍17年的老兵说。

此刻,还有更多的战友坚守战位。

机械师杨再兴准时来到机库保养战机;入伍8年、过年只回过一次家的炊事班班长马志强,依旧像往年一样在三尺灶台忙碌着;飞行员石鹏依然保持平日的作息规律,确保有任务时第一时间出动……

调整改革以来,该旅飞行营官兵始终处在枕戈待旦的状态——“遇有特殊紧急情况,随时出发”。

除夕之夜,窗外的烟花一个接一个绽放。飞行员石鹏在值班室里摊开地图,一寸一寸研究着。

看着地图上一个个代表着地形地势的标识,石鹏仿佛驾驶着战机盘旋在近地面,心跟着手指的移动飞过。哪里有山地,哪里有树林,哪里风比较急,他全部了然于心。

陆航部队被称为“树梢杀手”,在夺取超低空制空权、打击地面目标上占有极大优势。但“一树之高”也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电线杆、树木、鸟群、建筑……这些看似平常的东西都会给直升机飞行带来威胁。因此,对空域和地面情况的熟练掌握,是每一名陆航飞行员的必备技能。

对于石鹏来说,飞行员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身份,飞行也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他既要不断提高战斗力,更要带战鹰平安回家。

除夕夜的茶话会,电视上开始播放春节联欢晚会,上士李晓龙悄悄走了出去。

除夕之夜,他有点想家,想和父母拉拉家常。手机屏幕熄了又亮,号码按上,却迟迟拨不出去——亲戚都知道李晓龙当兵去了,只有父母知道他是机场的驱鸟员。年迈的父母不太理解,当兵到部队赶鸟能有啥出息?

刚开始,李晓龙自己也有些迷茫。他是驱鸟员,每天最多的时刻就是看着飞机起落,观察周围是否有异常。他不知道飞行员飞行时是什么感觉,甚至都没机会走近去多看几眼战机。

轻抚着手指上的疤痕,李晓龙望着漆黑的夜空出神。这道疤,是不小心被驱鸟炮炸伤的。平时可能觉得自己的岗位没那么重要,但关键时刻,李晓龙不敢离开战位半步。

这一年,李晓龙最骄傲一件事是,他终于入党了。这件喜事一定能让父母高兴很久。

犹豫了许久,李晓龙拨通了父母的电话。电话那头,父母耐心倾听他讲述在部队里的生活,鼓励他好好努力,在部队建功立业。李晓龙很高兴,这一刻他认识到,振翅蓝天的战鹰离自己其实并不远。

聚餐散去,修理营三连上士曾棒回到宿舍,掏出了他的本子。小到一个“迷了路”的零件,大到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全都被曾棒记了下来。

曾棒几乎天天跟战鹰打交道。直升机机库是他工作最多的场所。

“干我们这行,得耐得住寂寞!”过年了,曾棒在本子上写下新年目标:让每一架经我手检测的飞机,都平安归来。

望着窗外的夜空,曾棒的思绪飘回了家乡。此刻,他的家人正围坐家中,家的窗口和千万家灯火一样,宁静而温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