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风采录|王刚:备战打仗一刻也不能耽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 敏 王国银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3 09:30:45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备战打仗一刻也不能耽误”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王国银

王刚近影。邵大涛摄

海拔4200米,寒风凛凛,积雪覆盖的天山深处硝烟弥漫。

狙击手伪装潜伏、突击手准备强攻……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一声令下,特战分队闻令而动。

战斗展开,几名“暴恐分子”或钻进山洞负隅顽抗,或沿沟壑逃窜。特战队员兵分两路,迅速将其一网打尽。

演练结束,王刚一边拍打身上的沙尘一边说:“只有把实战化训练与反恐实际紧密结合,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潜心研究任务、大胆创新训法,形成系列反恐作战方案。

去年,该支队远程机动,挺进海拔4000多米的地区野外驻训,先后开展30多个训练课目,查找高寒地区训练问题。同时,他们还采集官兵身体和心理指标、各型武器装备效能、物资给养和野营保障消耗等相关数据,为恶劣环境下遂行反恐任务提供信息支撑。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人的‘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无论作战环境如何,都要敢打敢冲。”王刚深知,唯有在复杂环境中练兵,才能练出血性胆气,练出过硬本领。

王刚从军20余载,历经10余次生死战斗考验。每次战斗结束后,他都对照实战复盘,重新谋划训练、组织训练。近几年,作为支队长的王刚经常打破常规,通过极限练兵、反常规训练,推进训练场与战场无缝对接。

“备战打仗一刻也不能耽误。”王刚坦言,紧迫感源于对军人使命的考量,也源于人大代表的职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