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吴明华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他毅然决定将自己种植的30亩蔬菜全部捐出——

老兵的心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宗炎 肖小飞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3-22 16:31:00

中国国防报讯  刘宗炎、肖小飞报道:“爸,30亩蔬菜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已经全部收完,足足有7000余斤。这些蔬菜有的运到了学校,有的运到医院和驻地部队,有的运到了公益单位……”3月10日,听了女儿吴小玉的话后,吴明华露出笑容。

吴明华家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1981年2月从某部退伍返乡后,他凭着勤劳的双手和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习惯,把一家人的日子经营得有滋有味。

“地都荒了,太浪费了,田地可是咱农民的宝啊!”近两年,年轻人外出务工越来越多,村里的荒田也越来越多,已经60多岁的吴明华拿出积蓄,租下村里的荒田,每日早出晚归,辛勤劳作,让一片片荒地变成绿色菜地。

天有不测风云。2月9日,原本和家人欢欢喜喜准备年货的吴明华感到身体不适。“肝癌晚期!”拿着诊断书,家人抱头痛哭。“别哭,大过年的!”事已至此,坚强的吴明华坦然接受。

蔬菜采摘季节就要到了,吴明华种植的蔬菜数量比较大,可家人一直操心他的病情,四处寻医问药,无暇顾及菜地,本想着花钱雇人采摘,但吴明华没有同意,他知道自己的病情,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想着一定要再为社会做些事情。

“小玉,拿着我的退伍证和三等功证书,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我想把这些蔬菜全捐出去!”吴明华说。家人都对吴明华的决定表示支持。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志愿者来到吴明华家地里抢收。

“老兵身患重病却不忘奉献社会,我们得尽力帮老兵完成心愿。”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采摘的7000斤蔬菜,部分赠送给了南康各公益组织,有的则在他们的协调下,被学校和驻军单位认购,款项用于给吴明华治病。

“父亲一直教导我们要勤恳朴素、乐观正直、多行善举。我为自己有这样一位父亲而骄傲!”看着心愿完成、正积极配合治疗的父亲,吴小玉感慨万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