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载:百岁老兵成为国防教育宣讲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晓峰 张琼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3-23 16:12:52

“我们换防的坑道离敌人特别近,对面敌人吹口琴都能听得见,我们常常选好射击点,冷不防打几枪……”3月19日上午,在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一一万载县烈士纪念馆,退役老兵徐桃生身着老式军服、胸戴功勋奖章,神采飞扬地跟游客讲述自己的战斗故事。

徐桃生和游客一起参观万载县烈士纪念馆。辛建安 摄

徐桃生是万载县一名与党同龄的百岁老兵,他16岁参军入伍,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多次荣立战功,胸前的军功章和身上的伤疤写满了以身许国、浴血沙场的光辉历史。

“百岁老兵的人生经历就是一部活教材,他们的亲身经历就是最直接的国防教育。”谈起请徐老担任国防教育宣讲员的初衷,万载县人武部领导感触良多,以往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大多展开集体组织授课、参观革命场馆、重温红色经典等活动,虽然易学好懂,但受众却缺乏切身直接感受。如何让国防教育更加贴近大众,万载县军地各级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

万载县人武部积极协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地方部门,邀请参战退役老兵、革命烈士遗属、拥军支前模范、部队立功官兵担任县国防教育宣讲员,组织他们走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革命纪念场馆,讲述支持国防建设的亲身经历,引领全民关注国防的社会风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徐桃生应邀成为全县第一批国防教育宣讲员。

徐桃生给游客讲述自己的战斗故事。辛建安 摄

“我的左手就是抗日战争时负的伤。”徐桃生撸起左手袖子,露出手上的伤疤。“当时,我在阵地上正用机枪向敌人扫射,突然感觉左手好像被木棍敲了一下,后来血流到手腕上,才晓得自己负了伤。”回忆起当时的战斗场景,徐桃生仍然历历在目,在场游客无不为之动容。

“徐老就是我们身边人,他的故事对我们触动很大。”当日,适逢市、县两级司法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到万载县烈士纪念馆参观见学,大家听了徐桃生的亲身讲述后感动不已,纷纷表示要像徐老一样支持参与国防建设,立足本职在普及宣传国防法规、维护军队军人合法权益中多做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