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集聚全军优势资源开展科研攻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晓巍 邵龙飞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3-28 06:20:08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集聚全军优势资源开展科研攻关

部队指战员加盟军事智库课题组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董晓巍、记者邵龙飞报道:完成当天紧张的战备值班后,李永慧回到办公室,拨通了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任剑的军线电话。身为中部战区某部处长的李永慧,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某重大作战课题组成员。由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负责的该课题即将全面展开,李永慧结合工作实践与课题组其他成员经常讨论交流。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集聚全军优势资源开展科研攻关,从各战区、军种邀请指战员和专家进入军事智库课题组已成常态。

该院承担着战略研究等军事智库职能,调整组建以来,院党委紧盯备战打仗前沿和演训一线,及时吸收全军实战化演训经验,注重汇聚全军指战员的智慧,提升科研攻关能力水平。研究人员带着课题走进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种,加强与各条战线的专家跨领域跨专业协同攻关,集聚军内外优势科研资源,“联合作战”开展科研攻关。

前沿理论与部队实践相结合,成为科研攻关的强大推动力。某作战研究课题组项目启动伊始,就邀请海军航空兵、舰艇、岸防、雷达等多个类型部队的专家和一线指挥员参与。海军某大队大队长谭云辉,围绕联合作战海上保障等问题,提出专业化意见;陆军装备研究院高工郑华利、空军装备研究院高工蒋颀提出不少合理化建议,加速推进新型作战应用平台的研发……有两次参战经历的研究员、首席专家傅秉忠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摸准一线部队作战环境和实际需求,理论研究的选题立项才能与军事斗争准备同频共振。”

参与某课题研究的助理研究员张媛,曾在海军某作战舰艇担任指挥军官。被选调进入战争研究院后,张媛发现,“在一线部队的经历都用上了”。副研究员李志飞从火箭军某基地调入该院后,结合基层部队的工作经验,在战争设计等领域取得可喜成果。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先后面向全军选调一批紧缺科研人才到攻关一线,吸纳引进来自各军种的16名优秀博士生进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

前不久,该院联合作战研究所研究员严正峰,代表某联合作战课题组走上领奖台,接过“集体一等功”奖牌。“这份荣光,凝聚着全军广大指战员的智慧。”严正峰说,部队指战员和专家进入课题组,为作战研究紧贴军事实践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

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院高标准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在重要作战概念开发、联合作战实验等研究上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一批战略性、原创性、前瞻性强的创新成果进入上级决策和军事实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