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 打造聚力科研创新“精神磁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寅 邵龙飞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01 09:03:44

军事科学院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聚力科研创新的“精神磁场”

解放军报讯 魏寅、记者邵龙飞报道:“我们研究所是黄翠芬院士推动创建的,承前辈之志,扛时代重任,我们责无旁贷。”前不久,在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组织的黄翠芬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动情地说。

黄翠芬院士生于1921年,是党的“同龄人”。新中国成立之初,她与丈夫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历经千辛万苦回到祖国怀抱。此后,她奋战在我国军事医学研究领域,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4项、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3项,取得令人瞩目的科研成就。她培养的学生,许多已成为知名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

“纪念黄翠芬院士,是为了立起精神标杆、赓续精神传统,把老一辈科学家开创的科研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该院自组建以来,涌现出一批批矢志创新、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家学习先进典型铁心向党、赤诚报国的感人事迹,打造聚力科研创新的“精神磁场”,推动宝贵精神财富代代传承。

连日来,该院发掘整理所属27位两院院士先进事迹,组织编撰院士风采录,以院士精神感召和激发科研人员争当大国科学家的雄心壮志;筹备组织“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创作排演“我是党旗上那抹红”抗疫先进事迹舞台剧,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组织“最美军科人”评选表彰,增强全院人员集体荣誉感和身份认同感,聚力强院兴研。

“我们坚持对准创新、瞄准实绩导向,在实践中赓续精神血脉。”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将进一步发挥院士工作室、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育人作用,加紧设计实施高端人才引进等举措办法,构建更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环境,鼓舞全院人员为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