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香港部队某基地持续3年开展党建“三帮抓三严管”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博西 王 棠 叶 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7-14 08:47:21

一次“党小组扩大会”的启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姜博西 通讯员 王 棠 叶 鹏

凝望着书桌上的“新训优胜排”奖牌和三等功奖章,排长黄思铭终于有了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

作为驻香港部队某基地班长骨干训练队二排长、党小组长,一年前,他还对如何提升排内整体抓建质效一筹莫展。

“本季度会操,二排成绩倒数第一,战士的精神面貌也比较萎靡……”去年,班长骨干训练队召开第一次党支部议战议训会,二排的建设情况受到支部书记黄桦、副书记陶文点名批评。

那一阵,黄思铭情绪低落。他心里也有委屈:“为啥不管我怎么急,其他战友搞训练还是提不起精神?”

当时,该基地正扎实推进南部战区部署开展的“帮抓党委强领导、帮抓支部强堡垒、帮抓小组强功能,严管大事强主责、严管干部强担当、严管党员强表率”活动,负责挂钩帮抓二排党小组的支部书记、指导员黄桦看到黄思铭愁眉不展,便主动靠上去了解情况,出主意说:“一排氛围一直比较活跃,这次会操他们排也是第一名,不如你先去一排学习几天?”

就这样,黄思铭卷起铺盖住进了一排排房。他想看看一排究竟有什么抓建奥秘。

一次党团活动,黄思铭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一排党小组会。每名党员汇报思想情况后,一排长周声枝一一讲评近期小组内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情况。而后,每名党员订立下一阶段工作打算、预期目标,并张贴在排内公示栏上。

会后,看着一排战友们争先恐后看公示栏的情景,黄思铭心里渐渐有了数。

“党小组引导、党员带头、全员监督。”结合那几天在一排的所见所闻,黄思铭认真总结经验,并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常常用排务会代替党小组会,党小组会上缺乏有效讨论和高质量讲评,他这个党小组长未能很好地履职尽责。

“我们排抓建不见成效跟党小组功能弱化关系很大。”经过认真反思和酝酿后,黄思铭决定召开一次特殊的“党小组扩大会”——除了排里全体党员参加外,其他战士列席党小组会。

会上,黄思铭首先带头进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个人在模范带头、帮带帮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当众宣读“整改书”,并承诺接受大家监督。受此触动,其他党员也推心置腹地进行自我批评,并纷纷提出整改意见和下阶段工作目标。

那次党小组会后,黄思铭改进工作方法,引导其他党员跟他一起模范带头。

全连官兵都感到,二排在渐渐发生变化:集合速度更快了,队列歌声更嘹亮了,训练热情也更加高涨,整个排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去年底,二排在新兵训练考核中,一举夺得全连第一的好成绩,获评“新训优胜排”。黄思铭个人也因所在党小组管党员、管思想作用发挥好,被推选为连队党支部组织委员。

“以前时常觉得党小组长只是个‘虚职’,本子上挂个名、谁干都能行。”带领全排取得建设成效后,黄思铭的想法发生了很大改变,“现在才明白,党组织能使抓建力量倍增。党小组是支部战斗堡垒里的重要火力点,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黄思铭的感悟,只是该基地持续3年落实南部战区“三帮抓三严管”活动的小小注脚——2019年,该基地重点摸清底数、帮抓后进,夯实党组织建设基础;2020年,他们重点固强补弱、整体提高;2021年,他们重点巩固拓展,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上层次上台阶……如今,大抓党建成为引领南部战区部队全面建设的持久风潮。

让“战斗堡垒”更坚强

——驻香港部队某基地持续3年开展党建“三帮抓三严管”活动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特约记者  姜博西 通讯员 王 棠 叶 鹏

基地某团落实党建“三帮抓三严管”活动要求,在野外驻训场过党日。 郭雄风摄

党组织一旦缺失了战斗性,传统优势也会变成弱势

当周围的战友都开始为胜利而欢呼,驻香港部队某基地汽车连三排排长、党小组长贺志帅却保持着难得的冷静。

在基地组织的“深港运输尖兵”比武竞赛中,汽车连专门派出一支由党员组成的参赛队,并一举夺得“终极英雄最强战队”桂冠。作为参赛队队长,贺志帅没有着急开庆功会,而是先召开“揭短洗尘会”。他首先带头检讨反思:“作为队长,我还不够沉稳,很多时候心态过于着急,导致在极速抢答和紧急救援课目中指挥失误……”

其他参赛的党员接过话茬,不讲客套话,不遮遮掩掩,直击问题要害。会后,他们将梳理的一摞问题清单建成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

“党组织的战斗性,不仅要体现在训练场、比武场上,更要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复盘总结中。”这是贺志帅担任三排党小组长以来最深刻的感悟。

刚担任党小组长时,贺志帅发现排里有的党员因为服役期将满,工作劲头有所减弱。他踌躇满志,本想在党小组会上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振一下士气。

然而,会上大家的发言都轻描淡写,会议气氛也和和气气。贺志帅把一肚子批评的话生生咽了回去,原本板起的“黑脸”唱成了“红脸”。

“党组织一旦缺失了战斗性,传统优势也会变成弱势,消极影响难以估量。”很快,贺志帅发现,由于少数同志工作劲头不足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纠正,导致更多人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三排完成任务标准、日常训练成绩都出现了下滑。在那之后的一次评比中,三排被评定为“中等”,跌出了优秀的行列。

刚一上任,排里的建设水平就出现滑坡,这让贺志帅备受打击,也引起了营党委和连队党支部注意。按照党建“三帮抓三严管”活动要求,营连两级党组织迅速展开对贺志帅和三排党小组的帮带。

汽车连指导员、党支部书记钟朕鋆更是手把手帮教。他通过“案例牵引”法,让贺志帅列席连队党支部会,现场感受支委们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讨论连队建设时激烈争论的火药味,以及连队党支部形成决议后所有支委坚决拥护执行的纪律性。随后,钟朕鋆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贺志帅主持的党小组会议,对党小组发挥作用情况进行“复盘”检讨。

一系列的帮带举措,增强了贺志帅的抓建决心。退伍季,满服役期的士官党员刘言瑞在训练中有所懈怠。贺志帅及时召开专题党小组会,开诚布公地对刘言瑞进行批评提醒,引导他抛弃“歇歇脚”的想法。

得益于党小组功能作用的发挥,刘言瑞坚持苦练到退伍前夜。三排官兵深受触动,训练热情和训练成绩节节攀升。

随着三排党小组较真碰硬的具体做法,全排原则性战斗性明显增强,面貌也为之一新,各方面工作进步明显。贺志帅还根据党小组成员讨论意见,改进训练方法,有效缩短了新司机达到进港“单放”水平的训练时间。

“只要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得好,类似这样的比武夺冠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该基地领导介绍,“三帮抓三严管”活动开展以来,从基地党委到基层党小组层层压实抓建责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不仅在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还先后完成了重大应急备勤、“香江”系列实兵演习等多项任务,受到上级充分肯定。

“建强‘战斗堡垒’,先强组织‘造血功能’”

从基地领导手中接过“‘四铁’先进单位”奖牌,转身接受台下战友们热烈的掌声,基地某团警卫勤务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马逢源感觉像做梦一样。

一年多前,该连因为几起安全问题接连被上级通报。一时间,连队士气低落,训练成绩也退步明显。

去年初,根据党建“三帮抓三严管”活动要求,团机关指导各党支部分析连队党建形势,拟制帮抓清单,该连被列为重点帮抓对象。

马逢源也期待在上级帮抓之下,连队能够快速走出困境。然而,事情并没有按预想的发展。

团党委出于帮抓考虑,为了切实提升连队党支部的工作标准,严防问题发生,对连队一些敏感事项强化了把关指导,甚至骨干任免等原本应由营连党组织决定的事务,也不时越俎代庖、“一统到底”,基层党组织沦为“传声筒”“收发室”。

这反而引发了基层党组织“贫血”问题:上级管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宽,营连本级党组织的威信越来越弱,管理和抓建反而比以前更难了。

“这种‘一竿子捅到底’的做法让我们有点不知所措”“统筹不是‘统管’,机关对基层管得过多、统得过死会削弱基层活力动力”……一次党建形势分析会上,马逢源的谏言引起了党委机关的高度重视,并对他反映的情况展开专题调研。

党组织“贫血”问题到底如何根治?

“建强‘战斗堡垒’,先强组织‘造血功能’!”看了相关的调研报告后,基地主任夏乃宝说,“基层党组织自主抓建能力得不到提升,‘机关频频输血、基层依然贫血’的问题就会变得无解。”

摸清了问题症结,该基地对“症”下药,打出一套“组合拳”——根据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文件,细化出台《关于营党委发挥前沿指挥所作用、加强自主建设的措施》,规范机关指导权限,梳理基层党组织具备的干部使用建议权、士官选晋推荐权、骨干调配决定权、奖励处分实施权、外出休假审批权、经费物资支配权等6项权力。

以此为起点,团党委也下大力纠正“帮抓就是严管”的惯性思维,主动“让权”给基层,让基层党组织拥有更多自主空间。

基层连队党支部“一班人”有了参与感、存在感,“金点子”不断涌现:警卫勤务连党支部通过创新开展岗位经验交流会,消除部分官兵“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得越多越容易出错”等思想误区;老兵退伍期间,连队党支部宣传委员制作“老兵灯箱长廊”等系列高质量文化产品,增强官兵归属感和荣誉感……

团党委的帮抓方式也更加暖心。那段时间,警卫勤务连承担了多项重大任务,组织管理力量不足。了解到这一实情,团党委立即安排机关干部蹲连“支援”。这种“平时帮抓敢于放权、善于让权,关键时刻托好底盘、搭好舞台”帮抓方式,受到基层官兵的欢迎。

在上级精准帮抓下,警卫勤务连党支部面貌为之一新。去年以来,该连不仅全年安全稳定无事故,连队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也名列全营第一,3人在比武竞赛活动中获奖、创(破)纪录。连续3年无缘的“‘四铁’先进单位”奖牌再次挂到了连队楼前。

“最好的抓建方式不是事无巨细大包大揽,而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该基地领导在一次工作讲评时由衷地说。

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强不强,关键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班长骨干训练队士官付洋一度觉得自己可以“歇一歇”了。入伍6年,他入了党,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3次夺得比武金牌。在同年兵里,还没有谁取得过这么“辉煌的战绩”。

然而,面对驻军组织的“挂金牌、当标兵”活动,原本作为夺冠苗子的付洋,在备赛中的训练标准却大不如前。

“也该给其他战友留些得奖的机会嘛!”私下里闲聊,付洋半开玩笑地说。

一次赛前五公里越野跑测试,付洋在后半程渐渐放慢了速度。突然,他感到有人从背后推了他一把,原来是士官支委王稳在给他加力。

“都是老党员了,别让其他兄弟看笑话!”说完这句话,王稳拍了拍付洋的肩膀,继续向前跑去。这突如其来的“提醒”,让付洋感到脸上火辣辣的。

针对付洋的表现,连队党支部的支委们纷纷与之谈心交心,帮助他认清“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从始至终的坚守”。

这些帮带令付洋警醒,勇争第一的拼搏劲头被重新激发。走上训练场的他,不仅抓紧个人训练,还抽出大量时间搞讲解、做示范、鼓士气。

最终,党员付洋与支委王稳双双夺得比武金牌,班长骨干训练队的综合成绩也名列前茅。

“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强不强,关键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该基地领导给记者大概算了一下:以基地勤务保障营为例,党员和干部占了官兵总数的近50%,是基层党组织中名副其实的中坚骨干。

“要想战斗堡垒过硬,先得党员干部嗷嗷叫!”司机训练连指导员李旺星告诉记者,他们就曾化解了一次“连队士气危机”。

一次基地组织比武,他们推荐中士王小军参赛。虽然曾在专业比武中屡获金牌,但王小军却在那次比武中落败了。事后查找原因,原来是王小军在车辆发动前检查不到位,漏掉了一个故障,导致车况没能达到最佳水平。

因为这样一个本可避免的疏忽,全连战友的夺冠梦落空,大家的士气都受到影响。王小军更是深陷自责,在复盘检讨会上一度哽咽。

而指导员李旺星并没有苛责王小军,还当即给了他一针“强心剂”:“这次比武栽跟头,也有我们干部督导不力、支部帮带不到位的问题。在哪里跌倒,我们就从哪里爬起来。下次比武再冲冠!”

放下思想包袱,王小军全身心投入驾驶培训,工作劲头十足,带领学兵在基地组织的训练考核中考出“满堂彩”。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任务执行有保证、工作更易出成绩。”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三帮抓三严管”活动开展以来,基地党委不仅在严管干部、严管党员上持续发力,还通过设立党员“先锋队”“红旗车”“示范岗”,开展“身份亮出来、行动亮出来、风采亮出来”创争活动,最大程度激发党员模范带头的活力动力。

“车队行驶,通过悬崖峭壁,党员第一个开;防疫抗疫,往返风险疫区,党员带头先行。”常年往返深圳和香港的“红旗车”司机李龙腾告诉记者,去年基地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考核,胜出的85名训练尖子中,有72人是党员骨干,战斗力建设成绩成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直接的体现。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雷 鸣

习主席深刻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基层是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在我军的神经末梢,是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只有让战斗堡垒更坚强,部队全面建设才能根深叶茂、蒸蒸日上,强军伟业才能奋楫勇进、乘风破浪。

这些年,随着新转隶移交、单位调整组建,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不同程度功能弱化的问题。南部战区把强化党建作为推动各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以“三帮抓三严管”活动为抓手,积极“帮抓党委、帮抓支部、帮抓小组,严管大事、严管干部、严管党员”,解决了基层党组织的突出问题,收到了良好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是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中最核心、最本质的部分,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两个直达”的根本依托。建强战斗堡垒应该首先从强化政治功能入手,结合建党百年之际,持续深入抓好政治整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使命任务是检验堡垒功能的根本标尺,离开使命任务谈堡垒无异于搞“假把式”。我军历来重视把党组织建设与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在完成使命任务中建强组织,以坚强组织确保使命任务完成。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部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只有奔着完成使命任务搞好帮抓,用心统好大事、统住难事,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思路、育强队伍、健全机制,把目标方向定具体,把工作标准立起来,把责任压力传下去,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导致积小成大、积少成多、积重难返。在建强基层党组织过程中,聚焦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抓手。只有树牢问题导向,坚持一切从对问题的高度关注切入和突破,以敢于较真碰硬的态度,狠抓作风问题纠治,千方百计为基层解难帮困,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才能把新时代战斗堡垒锻造得更坚强。

强军新征程中,加大帮抓严管力度,切实把战斗堡垒搞过硬、搞坚强,是军队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各级党委机关面临的紧迫课题。全面提高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靠着坚强的战斗堡垒,我们就能凝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力量,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