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四班班长于春龙:这个硬汉有点“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张超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9-10 08:28:32

第80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四班班长于春龙——

这个硬汉有点“暖”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张超

在第80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当兵锻炼的头一晚,记者睡得并不踏实。睡梦间,听见一些细小响动,朦朦胧胧睁开眼,只见门被轻轻推开,一个人轻手轻脚走进来,用包着红布的手电照了一圈,确认一切正常后,又轻轻退了出去。当时,记者的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这个班长挺暖心。”

第二天,记者见到了这名“暖心”班长。大高个、宽肩膀,国字脸、大刀眉,再配上一口东北话,四班班长于春龙在人群中十分扎眼,但和记者的想象相去甚远:这个看起来有些“粗糙”的硬汉,怎么会像昨晚那样小心翼翼地查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记者决定好好认识一下他。

“他是一位好班长!”四班的战士们对于春龙不吝溢美之词。他们告诉记者,于春龙军事素质过硬,在训练场上要求很严格,但真正相处起来就会知道,他其实是个暖男。

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于春龙是连队的夺冠热门选手。就在向终点冲刺过程中,他回头一看,发现班里几名战士还落在后面。就在这时,出乎大家的意料,于春龙放慢了脚步,等着这几名战士赶上来,带着他们一起跑完全程。考核结果自然不尽人意,于春龙因此受到了连长批评,但他有自己的道理:“真上了战场,我咋可能丢下他们呢?”

这件事让几名“拖后腿”的战士心里很愧疚,他们暗下决心:下次考核一定要取得好成绩,不能再给班长丢脸。果不其然,知耻而后勇的他们,在下一次考核中,有三个人跑进了前十名,上等兵刘金鑫还获得了第一名。“这个第一献给我的班长!”刘金鑫的发言让台下的于春龙听得脸上笑开了花。

四班的战士还告诉记者,于春龙看着粗犷,其实在日常点滴中非常细心。他记着班里每个人的生日,每逢有人过生日,他都会准备一个蛋糕,如果没有条件,也会煮上一碗面。每当班里战友身上出现训练伤,总会看见他关心呵护的身影。

提到班里战友对他的评价,于春龙说他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而且做得还不够,他认为“同样的带兵方法未必适用每个人”。

在四班有这样一个传统:每周的班务会,于春龙都会在中途出去5分钟,让大家把对自己的意见写到纸条上,然后背面朝上放在他的板凳上。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好传统,可是让战友们当场批评我,很多人张不开嘴,所以就想到了这个办法。”于春龙说,每一次批评都是一次反思自己、查找不足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改进工作。

于春龙有记日记的习惯。他会把自己的带兵故事、体会记录下来。几年班长当下来,他的日记已写了好几本。战友们都说,那是于春龙的带兵秘笈。他摆了摆手,说:“如果非要说带兵有什么秘笈,我觉得就是用心用情而已。”

一句话颁奖辞:坚硬的外表下是一颗知冷知热的心,从于春龙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铁汉柔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