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军区某团“进藏先遣英雄连”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纵恒 闫延 唐帅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9 08:18:35

党员带头,先遣传人铸利刃

——南疆军区某团“进藏先遣英雄连”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纵恒 解放军报记者 闫延 特约通讯员 唐帅

秋日高原,南疆军区某团驻训地硝烟弥漫,一场综合战术演练拉开帷幕。

“党员突击队前出排雷!”面对突发险情,“进藏先遣英雄连”连长齐楠迅速部署,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为部队进攻开辟通道。

演练落幕,征尘未洗,该连官兵在驻训场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党员先锋”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党支部书记郑凯歌告诉大家,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始终是连队发展壮大、克敌攻坚的力量源泉。

1950年,先遣连130多名官兵在党支部书记李狄三带领下,以牺牲63人的代价挺进藏北,解放阿里。途中,在翻越界山达坂时,连队24名党员扛起重担:每人负责一名重病号,连续行军30公里翻过达坂。

为进一步激励党员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连常态化开展“做党员就学李狄三”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培塑党员模范带头意识;利用“三个半小时”时间,请优秀党员走上讲台,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如何践行初心使命、模范履职尽责。

“以使命任务为牵引,激发党员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郑凯歌告诉记者,为让党性觉悟在实践中得到锤炼,他们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争做‘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共产党员”活动,引导党员骨干在高原演兵场上当先锋、打头阵。

一次执行夜间巡逻任务,风雪卷着黄沙呼啸扑来。行军至山脚下时,个别战士体力难支。党员班长秦振旗大声说道:“巡逻到不了点位,等于没有完成任务,我们绝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他主动背起最重的装备,率先向山顶攀爬。深受触动的战友纷纷跟进,无一人退缩,圆满完成巡逻任务。

一个月前,该连受领新型装备训练试点任务,党员骨干自发成立攻关小组,一心铆在训练场,研练新装备操作方法。初秋时节,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寒气逼人,上士储明亮连续数小时在野外进行装备操作训练;下士陈广林为了提升快速精确瞄准发射能力,苦练动作技巧直至筋疲力竭……在党员攻关小组带动下,全连官兵钻战车、研战法,采集了大量数据。在试点任务考核中,全连官兵通过率达100%。

“什么叫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敢于把担子挑在肩上的人。”该连党员自觉践行英雄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冲锋在前。近日,一场夜间战斗行动悄然展开。隐蔽前出、锁定目标、精准打击……“进藏先遣英雄连”表现出色,综合评定全团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