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第970医院副主任技师侯鹏:信息保障挑大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会广 孙玉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0-20 07:27:43

联勤保障部队第970医院副主任技师侯鹏——

信息保障挑大梁

■高会广 孙玉华

主人公心语

军营是青春的方阵。我们在这里淬火锤炼,也在这里羽翼丰满;我们在这里扎根成长,也在这里展翅翱翔。

夜色苍茫,滨海小城一片沉寂。联勤保障部队第970医院外科大楼顶端,一扇窗口还透着光亮。

这间办公室里,一位高高瘦瘦、身着白大褂、戴着黑框眼镜的工程师还在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他时而眉头紧锁,埋头钻研程序编码中的难题,时而双手敲打着键盘。

他是医院信息科副主任技师、文职人员侯鹏。为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驻地顺利上线,他正忙着编程改造营院内相关信息系统。东方破晓,他重重敲下回车键,系统终于提示“连接成功”。他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眼神中闪烁的欣喜取代了昼夜奋战的疲惫。

侯鹏的“从文”之路,有种别样情怀融入其中。2006年9月,他怀揣中国海洋大学毕业证书应聘医院文职人员。一些亲友不理解:一个重点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高才生,在当地就业待遇可观,为啥要应聘军队文职人员呢?部队管理严、要求高,到那里工作能适应吗?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侯鹏渴望到部队工作,这并非一时冲动。侯鹏的父亲是退伍军人,在多年的军旅生涯中锻造了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作风,养成了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品格,他经常鼓励侯鹏到军营建功立业。父亲的希冀与教诲,使侯鹏儿时便对军营充满渴望。侯鹏高考时本想报考军校,因体检未过关错过机会。虽然未能穿上军装,但是军人情结在他心头一直挥之不去。大学毕业后,军队招聘文职人员的消息传来,再次点燃了他投身军旅的梦想。通过努力,他以优异成绩如愿走进军营。

来到医院信息科工作,侯鹏主要负责研发医疗信息系统、维护网络交换系统和计算机设备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紧贴医院临床工作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先后研发了热敏清单打印系统、护理标签打印系统等多个设计先进、功能完善、经济实用的系统软件,有效弥补了医院原有信息系统的不足,提高了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由此,他很快走上了信息科主任岗位。

2020年初,调整改革后的医院组织对原有文职人员纳编定岗。因单位合并,侯鹏的拟任岗位有所调整。他对此并不计较,依旧踊跃报名、积极备考,最终以全院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纳编考核。

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追求;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热情。调整改革后,由于编制员额的减少和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科里工作量有增无减,有时白天忙不完需要晚上或周末加班,侯鹏对此从无怨言。

疫情防控期间,医院远程会诊量激增,信息保障需求水涨船高。虽然有时要同时保障几个科室,但侯鹏从不叫苦,想方设法做好保障。为便于开展工作,医院让他牵头负责所在医疗区的信息工作,他一边抓好内部行政管理,一边做好自身技术服务。只要组织需要,他从不讲条件,总是尽心尽力干好。

入职10余年,因工作表现出色,侯鹏先后被各级表彰为“文职人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全军先进文职人员”等,荣立三等功2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