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有回声,哈桑边防连官兵把青春和坚守留在山的记忆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郑伊 黄金奇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17 07:08:09

我们凝望边关,祖国凝望我们

■刘郑伊 黄金奇

冬日北疆,皑皑的白是山的颜色。

冬夜漫长,雪落的扑簌声,风吹的呼啸声,猫头鹰的鸣 唳声……连绵群山放大了一切声响,也让坚守有了回声。

巡逻的脚步在积雪中踏出铿锵的节奏,大山将这些“坚守的回声”推向更远的远方。山的那一边,一条幽静的山谷,汇聚着一群军人的凝望。每隔一段时间,哈桑边防连官兵就在山顶潜伏。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凝望,守护着这片山谷。

饮冰踏雪,热血难凉。一年又一年,沉默是守防的常态,无言是深山的名字,一次次凝视、一次次跋涉,让边防线稳固如山。

今天,祖国的边防线上,每一种宁静背后,都有一群人的凝望。坚毅的目光,让远方的灯光更温馨。

宁静,山的样子,也是守山军人的品格。心灵清澈,脚步稳健,这群军人的坚守注定留在山的记忆中。

——编 者

深夜潜伏。

哈桑边防连官兵守护的这座山,离边防线很近。当地牧民告诉他们:这山叫作“沙尔套山”。

山顶点位,官兵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一趟。风中的哨位伫立官兵的身影。在那里,他们凝望远方。

通常,巡逻车把官兵送到山下临时停车点。下车列队,他们沿着70度的陡坡向山顶奋力攀登。

坚守,听得见。脚踩碎石的声音,战士的喘气声,班长喊出“跟上”……这些声音回荡山间,仿佛在说“我在这里坚守”。

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一群军人站岗、巡逻、潜伏。一条条巡逻路一遍遍地走,一个个山头翻了一次又一次,军人的坚守亘古不变。

侯天浩在山中“喊山”。

凝望界碑

忠诚是一串串的脚印,是军人一次次的凝望

目的地是372号界碑,沿途山高路险林密、自然条件恶劣——这是连队防区内,最难走的一条巡逻路。

风雪刚停,路上湿滑难行。前往372号界碑,一路上的艰险老兵知道,新兵们却还不能真正体会。老兵们告诉年轻战友,这条路是青春的“里程碑”。

新兵一直在揣摩,老兵那句“坚守的青春不平凡”的含义。他们无法定义平凡与伟大,却懂得人生的获得感源于自我价值的认可。

连队官兵顶风巡逻。

出发前一晚,第一次执行任务的列兵柳旭怎么也睡不着。睡在他上铺的战友也睁着眼睛,望着窗外的月亮。

夜深人静,柳旭的思绪总是飞回宁夏老家。干爽的天气,干净的小巷,牛肉面的香气飘在空中。此刻,他所在的边关却是另一番景象:冷风飕飕,一弯孤月悬在空中。

在老班长眼中,新兵缺点不少,优点也很明显,“自信乐观仿佛是与生俱来的天赋”。巡逻执勤顶风冒雪,柳旭坚持了下来,正如他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男儿热血可以融化冰雪。”

初次巡逻,对柳旭来说是一次挑战。点名时,他双手紧握钢枪,远方的星辰落在眼眸,答“到”的嗓音高亢而颤抖。

小时候,当兵的舅舅回家探亲,柳旭的目光总是停留在他叠得整整齐齐的军装上。那时,舅舅在南疆边防守防。有一次探亲归乡,他问柳旭:“喜欢军装吗?”柳旭站起来回答说:“特别喜欢!军人都勇敢坚强。”

长大后,柳旭的“心之所向”始终是那身军装。连续3年报名参军,柳旭终于在2021年如愿入伍,来到北疆边防。

下连不久,连队预选第一批新兵参加巡逻,柳旭报了名。对前往372号界碑的这条路,连队流传着一个“顺口溜”:“进山先过弯,群峰在身边,拐过十河滩,还有通天山。”

柳旭描红界碑。

“看到界碑,你就会懂得我们为什么在这里。”上士刚鹏飞一路鼓励着第一次攀登险峰的战友。山顶的雪深至膝盖,柳旭的袖口、帽檐结满冰霜。

“只有走上边防线,才能读懂边防。”刚鹏飞的话,给了柳旭勇气。走过一个风口,眼前是一段陡峭的斜坡,柳旭拖着沉重的身子,跟随队伍向上攀爬。

每攀登一步都在挑战自我,柳旭大口喘气,仿佛听到双腿关节发出的“咔咔”声。他的肺部像拉着风箱,胸口持续的压迫感伴随着阵阵灼痛。这一次,他理解了那句“坚守青春的不平凡”。

在老兵刚鹏飞眼里,这是青春必经的历练,“经历几次险途,意志就会磨砺得像山石一般”。

“我们用望远镜可以观察边情。”刚鹏飞一边走,一边向柳旭介绍。

透过望远镜,边防军人注视的并非只有风景。站在边防线上眺望远方,柳旭懂得了军人的职责与使命。

许多次走过艰险,如今已是老兵的柳旭对“祖国在心中”这几个字,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无人之境、险峻之处,忠诚是一串串的脚印,是军人一次次的凝望。”

坚守背后

站在他的身后,坚守着他的坚守

冬日夜里,狼会到营区外的垃圾场觅食,有时也会和连队汽车赛跑。

追逐,因为生命的不屈与顽强。

“生命禁区,每一个生命都珍贵。”上士侯天浩有过和狼接触的经历。一次运送物资途中,他通过后视镜发现有几个黑点一直随着他的车跑。

等到放慢车速,他才发现是两匹狼。那段路,狼和车辆像是相互角逐。数公里后,狼停下脚步,望着车辆渐行渐远,悻然而去。

侯天浩不懂狼追逐的原因,但他却为生命的执着感动。

冰雪,是坚守的“敌人”。官兵外出执勤,路被风雪覆盖。视频监控下的边防线,常常只有太阳的反光。望远镜里,白茫茫的世界令人感到孤独。

“你会惧怕孤寂,会担心走不出去……”侯天浩这样描述。

乘车行驶在蜿蜒的盘山路上,望着远处林立的雪峰,侯天浩的身体已经适应了转弯时的“漂移”。他熟悉这里的一切,尤其从连队出发到382号界碑的126道弯,他已记不清走了多少遍。

这条崎岖的边防路上,除了军人的坚守,还有一行行亲人的足迹。

路,艰险漫长,也承载思念。无论多难,每一位来队探亲的军嫂都会走到底。

寒风凛冽,雪花敲打车窗,每过一个转弯,海拔高了气温便会降低。从这条盘山路延伸向北,就到了382号界碑。

对侯天浩而言,这块界碑是人生幸福的“起点”。那一年,他和妻子刘雪梅牵手在界碑前许下携手一生的誓言。

从那天起,每一次站在界碑前眺望远方,他都觉得守护的边防线与家乡“在一条线上”。

那条线,就是军人守望的目光。“这是一条希望的线。”侯天浩说,每次眺望,内心就会点燃希望,寂寞清苦瞬间烟消云散。

虽然聚少离多,但在刘雪梅看来:感情一定要恰到好处。得知战友们在寒冷的冬夜潜伏,刘雪梅缝制了一副副护膝,带着家乡的温暖寄往边关。

2020年10月,侯天浩和刘雪梅有了爱情的结晶。他们给女儿起名“以默”——寓意:相濡以沫,恭默守静。

为了不让妻女担心,两人每天都会通电话报个平安。一次,执勤归来的侯天浩给家里打电话却无人接听。

原来,才一岁大的小以默突然腹泻。刘雪梅一个人抱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直到打上点滴,她才给侯天浩发信息:“医院查体,孩子健康,勿念。”

不知多少次,家里有难事,她都是一个人扛。刘雪梅说,她愿意站在丈夫身后,坚守着他的坚守。

理解,永远是相互的。在哨所,侯天浩把妻女的照片放在作训服上衣兜,“让娘儿俩贴着胸膛,心里才踏实”。

寒冬腊月,风雪越来越大,巡逻路上白茫茫一片。雪中跋涉,侯天浩始终觉得,前方的路特别亮堂——因为牵挂如影随形。

腊八节这天,刘雪梅陪着家人置办年货,心里一直想着丈夫。想着北疆此时寒风正紧,刘雪梅在微信上敲出一行字:“家里都好,年货都足,老人健康,以默可爱……请为我们吃一碗腊八粥。”

守望花朵

心有繁花似锦,青春如花更如树

如果不是穿上军装,上士马俊不会那么透彻地领悟到“生如夏花般绚烂”这句话所蕴含的人生哲理。

马俊是家里唯一的男孩。12年前,马俊新兵下连来到哈桑边防连。在老连长胡佳佳带领下,他第一批参加巡逻任务。

翻过崇山峻岭,踏过雪野沟壑,巡逻队停留在一座墓前。“老指导员王安松在巡逻过程中为救战友牺牲,年仅33岁。”胡佳佳庄严敬礼。转过身,他对马俊说,守护边防线要随时准备奉献生命。

连队所在山口,被称为“大风口”。数十年来,“风口哨所”的官兵们没有动摇扎根的信念。夏季,营区后山的野花点缀山中瑰丽,再大的风也没有摧残它们绽放的绚烂。

“夏花的绽放,何尝不是一种守望。”望着一簇簇野花,马俊十分感慨。

那一年,连队组织大家在营区前的戈壁滩种树,这让年轻的马俊眼前一亮。他想象着一年后的夏天,营区前的一抹新绿,想象着自己站在绿意里的一番惬意,内心的憧憬越来越多。

马俊(中)和战友一起呵护树苗。

一个绚烂的梦,让马俊下定决心去追。小伙子带着阳光的笑容,挨个向战友们“动员”。一个星期后,大家还真的被这个热情的战士“说动了”。

从河滩取土、在后山开辟土地,施有机肥、浇营养液、加固定桩……上百棵树苗被栽种在后山。在这群边防军人的心中,梦想的种子已经发芽。

到了转年的春天,存活下几十棵树苗吐出嫩绿的芽,马俊觉得,这就是梦想开出的花。以后,每一批树苗抽出新绿,他都会在树上绑一个红布条,写上心愿。

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青春如花更如树。10多年过去了,这个绚烂的梦,支撑着马俊坚守哨所、守望边防线。他种活的那些树苗,每一株都寄托着不负青春的理想。

如今担任连队炊事班班长的马俊,战位是灶台、“战友”是锅碗瓢盆……平凡的任务,他干得明明白白:“一餐一饭都是‘夏花’,我的任务就是让战友感到温暖。”

腊八节这天,是列兵张延尚的生日。他的班长悄悄找到马俊,请他“为娃准备一个蛋糕”。

“大雪封山,物资稀缺,到哪儿去买蛋糕?”这可把马俊为难坏了。

后来,马俊带领大家在面粉中加鸡蛋,做成蛋糕的形状,用酸奶和沙拉酱代替奶油,同时点缀了苹果、橘子;用20根棉签当作“生日蜡烛”,又用小石子涂上金色油漆,摆出“生日快乐”字样。

这时的张延尚,还在雪中跋涉。这一趟巡逻,他们的鞋袜全都湿透了……大家都想走快一点,返回连队喝口热水。

转过一个弯,路边一声“生日快乐”的祝福,把张延尚感动了——这是一个大大的惊喜,一同巡逻的战友紧紧拥抱了他。

一个“馒头蛋糕”端上餐桌,张延尚的心被温暖包裹着。他说:“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生日。”

战友一起为张延尚(中)庆祝生日。

祝福声声,20岁的张延尚眼中闪动泪光。在操作间忙碌的马俊掀起帘子,看着餐厅的热闹场景,他感到心里的花朵已经盛开了。

图片由黄金奇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